四互与四学

2013年02月18日 15:31  新浪佛学 微博

  基本的做人态度是,和人相处要能沟通往来,不可各自为政,多人在一起应要彼此互相学习。我有“四互与四学”要大家实行,这“四互”是:一、 互通:我一向提倡集体创作,在同一屋檐下,吃同一锅饭,要能互通往来,互相问好,互通资讯,互通友谊。一个人的信心、修养、学识、能力,外表是看不出来,也不会知道。如果对周遭的人、事、物都不知道,不就成了隐士了吗?任何事都要从心里去知道,若不知道则要想办法去了解——互通了知。心如流水、空气、音声、香气到处流畅,才会有“世界”。     

  二、 互助:若有活动,各单位要彼此互相支援协助,不可有“自扫门前雪”的观念,不管是主机或小螺丝钉,彼此都是一体的,短视的不接纳、不包容、自我排斥,如何做事?     

  三、 互赞:“要能佛法兴,除非僧赞僧”,尤其是晚辈者对长辈要多赞叹,对伦理观念要加强,这种赞叹要从内心发出,才会有学习的意愿。四、 互敬:看到别人有一点好处就要起恭敬心,自己不如、自己不能、自己不知、自己做不到,就要更加恭敬别人。车子没有油了,就开不动,希望大家今后要互相加油。对长辈、信徒、义工、同事都要心存恭敬,才不会变成“无根”之人。一个人没有根,东飘西荡之下,最后会迷失自己,成为没有方向的人。     

  “四学”是:一、 学讲:“讲”很重要,但要讲出有思想、有创见、有佛法、有见解的话,善讲者还能“观机逗教”、“契理契机”,且能圆融。     

  二、 学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空谈无用,讲了要能做到,尤其是佛门四十八单职事,样样都要学,每项都要“能”、都要“行”。但是初学者不要贪多,要学又要贪多,最后可能样样都学不好,得不偿失。     

  三、 学慈:慈悲为本,方便为门,要学习慈悲、微笑、讲好话,替人解决困难。一个人任何东西都可以失去,但绝不能失去慈悲。有慈悲,就有佛法,故要用心去学习慈悲。     

  四、 学改:衣服太大了不合身要改,布置不如法要改,饭菜做不好要改进,树木盆栽在细小时,就要用心修剪整形,否则长大长粗就调伏不了。明知自己有缺失而不改,依然故我,则永远不会进步,能改者必然进步神速。要“安于本座”,在一行而能乐一行,永远不嫌弃任何一种工作。要改心、改性格、改习性,把不好的统统改了,年轻时不改,到年长时定型了就改不了。     

  除此“四互与四学”,更要做到:   

  一、 不苦恼不烦恼:任何事只要欢喜、快乐,有“难遭难遇”的想法就不会有苦恼烦恼。出家就要与苦恼绝缘,与烦恼作战,凡事要谦虚,要低头,要多请教别人,要“知苦恼”才不会有苦恼。     

  二、 不比较不计较:比较就会有分别,计较易起烦恼心,希望大家都是大德,做人方面要憨厚一点,心量不要太小,心思花在比较计较上,道念怎能成长呢?     

  三、 不推诿不怨恨:稍遇挫折,对常住、同事就不满意、怨怪,彼此不往来,彼此不沟通,事情怎能办得圆满呢?     

  在团体中彼此关系都非常密切,能做到凡事不推诿不怨恨,才能从中得到法喜。学佛要知缘起,这就是最现成的因缘法呀!不把握当下的佛法,不在生活中修行,又怎么能够圆满人格呢?     

  四、 不懒惰不懈怠:在佛光山道场办道,如运动场上的接力赛,久了自然可以看出谁有耐力?谁经得起考验?只要有战斗精神,路遥能知马力。一个人宁可笨一点,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跑完全程,也不要成为聪明的投机分子。能投一时之机,不能结永恒之果,千万不要忘了,努力的过程就是一种“结果”,没有流汗的过程,就算甜美的果子摆在眼前,也体会不出果子的美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