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潜能

2013年02月18日 15:36  新浪佛学 微博

  据苏联的潜能研究专家研究所得,一个人只要用潜能的百分之五十,就可以精通四十几个国家的语言,还可以得到十个以上的博士学位。  

  至于潜能要如何开发呢?  

  有一个酒鬼,喝得烂醉如泥,走到坟墓旁边,不小心掉进一个准备隔天放棺材的大坑中,怎么爬也爬不出来。心想:算了,明天再爬吧。  

  不一会儿,听到一个声音,原来另一个酒鬼也掉下来了。前面的酒鬼打算静观后面的酒鬼如何爬上去,岂知后面的酒鬼也是烂醉如泥,爬了几次还是爬不上去。前面的酒鬼看了不忍心,迸出一句话:“老兄,你就别费力气了。”没想到后面的酒鬼听了这句话,一下就蹦上去了,他心想:“这里怎么会有声音,莫非见‘鬼’了!”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尤其遇到危急的时候,平时弱不禁风的人,一下子力气百倍;平时拙于言谈的人,遇到挑衅,也会针锋相对。  

  人的潜能就像能源藏在海底、埋在深山里,需要开发才能显现出来。根据专家研究报告,人有无限的潜能,但平时使用者,只是几万分之一而已。所以现在社会上流行脑力开发、心灵开发、幼儿开发等各种开发潜能的课程。  

  开发潜能,首先要肯定生命的价值,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有无限的价值,切不要以为自己只有五尺、六尺之躯,能有多少能力?能有多少作为?其实生命里面有无限的价值,即使小小一个平民百姓也能旋转乾坤,有时小兵也能立大功。所以我们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为国家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为自己成就很大的事业。  

  其次,人要勇于面对现实,有的人经常慨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觉得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觉得现实太残酷了。其实只要我们以一颗平常心处世,只要我们把自我潜能发挥出来,只要我们做好自我的价值评估,然后勇敢地面对现实,必能有所作为。  

  当初佛陀开悟的时候曾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人人皆能成佛。人都能成佛了,还有什么不能的呢?所以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只是人往往沉迷于世间物欲,迷惑于世间的情感,把自己的真心本性蒙蔽了。现在我们只要清除自己心灵上的尘埃、污垢,涵养我们本自清净的心灵,如此自能把自我的潜能开发出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