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义工的义工

2013年02月18日 15:38  新浪佛学 微博

  (一)  

  回想近二三十年来,不管我走到哪里,很多人都愿意跟随我做事,原因是我先帮他们解决行坐食卧等问题,让他们在“无后顾之忧”下,协助我做事。如:  

  我要麻烦义工写字时,就先将笔、纸、座位找好,安置好,好让他写字;花草要浇水,我事先将水桶、水管准备好,并告之对方,水龙头开关在哪里;搬运货物时,我先计划好存放的地点、空间、摆设方式,再和义工一起搬运,途中还要和他谈佛法,给他欢喜。吃饭时帮他添饭、倒茶水,了解其心理需要。  

  记得在宜兰时,那时的美工人才很少,杨锡铭先生发心要为我的幼稚园画壁画。我很感激,成天陪着他,替他准备画笔、颜料、调色板、尺、茶水等,就好像是学徒一样。我丝毫不敢怠慢的诚意深深打动对方,后来杨先生还皈依了佛教。  

  朱桥先生是五十年代非常有名的编辑,其负责的《幼狮》杂志,更带动了那时社会上所有杂志重视美工。朱桥先生在替我编《今日佛教》时,时常工作到深夜,不知有多少寒流的夜晚,都是我在陪他。他常劝我:“师父,您先去休息吧。”我还是陪着他,等到适当时间,煮碗面或泡杯牛奶给他吃,他也是为我的诚意所感动。后来,我们的《今日佛教》也带动佛教的杂志进步。  

  如果徒众都能像我这样去对待义工,惜缘地带动、辅导、协助,让他们能进入工作状况,自然对工作推展有很大的助益。不要轻易使唤义工,不要不顾念义工,你若无情,他哪会有义?  

  “开口动舌无益于人,戒之莫言;  

  举心动念无益于人,戒之莫起;  

  举足动步无益于人,戒之莫行。”  

  (二)  

  所谓“义工”,看起来是为人,其实最有利益的还是自己。  

  佛陀座下有位专司知宾的陀骠比丘,每天任劳任怨地工作,即使在深夜,有人前来敲门挂单,他也欢喜地提着灯笼,为其引导安单,数十年如一日,后来终于感得手指自然放光的福报,日后再也用不着打灯笼为人引路了。我自愧功德未臻圆满,四肢五根都不曾放光,然而在为人服务的同时,心灯通体明亮,法喜充满全身,自认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一些事业有成的信徒常对我说:等到将来退休以后,要来佛光山当义工,服务大众。其实做“义工”不必寄望于未来,此时此刻,就可以实践菩萨道的“义工”精神,以四摄六度利乐有情。有心服务大众,更不必等到退休,眼前就能自我期许,做个不“退”转菩萨、不“休”息菩萨。  

  人身难得,胜缘难再,把握当下每一分每一秒,在世间广结善缘,人生岂不更有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