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的类型

2013年02月18日 15:41  新浪佛学 微博

  根据美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经营者所做的分析显示,“忙”的类型有下列数种,可做为自省的参考:  

  一、 喜欢指挥型:这种人什么事情都要管,就结果而言,是处处在妨碍别人工作。  

  二、 喜欢开会型:什么芝麻绿豆的小事都要开会,不仅浪费时间,也没有时效。 

  三、 梦想型:满脑子只有“明天来做什么”的空想,而没有一点实行能力。  

  四、 爱管闲事型:什么事都要插手,但不知其他的人,其工作效率会受到影响。 

  五、 图表型:只知道天天忙着做统计图表,不知活用所得到的资料。  

  六、 堆积如山型:视文件堆积如山为乐的人,这样的人唯有如此才能心安理得,实际上不见得真正在做事。  

  七、 天才型:本身对工作熟悉度确实较别人为甚,只是因此喜欢教导别人,结果反而疏忽自己工作。  

  八、 门户开放型:以广泛听取属下意见为最大乐事,连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也要管。  

  我很欢喜徒众“忙”,也很鼓励徒众“忙”,从忙中可以学习,从忙中可以收获,从忙中可以增长见识,从忙中不会有烦恼。问题是要“知所以忙”,不要犯了以上任何一项。生命诚可贵,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  

  说忙说闲,不过是事相上的对待,若能理事圆融,则虽忙犹闲。有一首偈语如是说:  

  “闲到心头便是闲,心闲方可话山居;  

  山中剩有闲生活,心不闲时居更难。”  

  真正的闲,是心头上超然物外的闲。若心中无所住着,不计较人我得失,就能安住于清闲的生活中,而不被生活所羁绊,就可以做到能忙能闲、能动能静、能早能晚、能饱能饿、能进能退、能有能无……无所不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