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拥有到用有

2013年02月18日 15:43  新浪佛学 微博

  人人都想“拥有”,但问题在于人心不足。填饱肚子,又求珍馐;娶了娇妻,又求美妾;有了房舍,又求华厦;谋得一职,又求升官;得到千钱,又求万金……宝贵的一生就在追求“拥有”中,苦苦恼恼地度过。  

  拥有多少,有何标准?有钱人尽管名下拥有多少高楼、土地、黄金、股票,但日夜畏惧,睡不安稳,比起读书人知足常乐,以天下为己任,心怀众生,你说谁拥有的多呢?  

  谈财富  

  语云:“良田万顷,日食几何?华厦千间,夜眠几尺?”石崇生前万般积聚,富可敌国,但是到了最后,死无葬身之地,比起身居陋巷的颜回求法行道,不改其乐,你说什么是真正的拥有呢?  

  拥有财物而不用,和“没有”有什么差别呢?拥有财物而不会用,和“无用”有什么不同呢?  

  河水要流动,才能涓涓不绝;空气要流动,才能生意盎然。吾人之财物既然取之于大众,必也用之于大众,才合乎自然之道。一心想要“拥有”,不如提倡“用有”。像冯谖散财于民,让孟尝君拥有人心,只算是懂得“用有”的初步,更高一层的应如爱迪生将发明创造所得的专利用于为众生谋福;松下幸之助将企业所有盈余用于教育文化上,让社会蒙利。这才是“用有”,不是“拥有”。  

  真正的“用有”不易做到,一旦执著财物是“我”的,用的对象就不广泛,用的心态就不正确,用的方式也有所偏差。其实,吾人的一生空空而来,空空而去;吾人的财物也应空空而得,空空而舍;对于世间上的一切,拥有空,用于实,岂不善哉。  

  所谓“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所谓“拥有”,有是有限,有量;所谓“空无”,无是无穷,无尽。如能以“用有”的胸怀,来应真理;以“用有”的财富,顺应人间,让因缘有、共同有,来取代私有的狭隘;让惜福有,感恩有,来消除占有的偏执,所谓“拥有,是富者;用有,才是智者”。富而加智,岂不善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