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目视伊

2013年02月19日 16:55  新浪佛学 微博

  仰山禅师带着试探的语气问智闲禅师道:  

  “师弟!你最近参禅的心得如何?”  

  香严智闲就用偈语回答道:  

  “去年贫,未是贫;今年贫,  

  始是贫;去年贫,犹有立锥之地,  

  今年贫,立锥之地也无。”  

  仰山听了说:“师弟!我承认你深契如来禅,至于祖师禅,你还没有入门呢!”  

  于是,香严又作了一首偈语道:  

  “我有一机,瞬目视伊;若人不会,别唤沙弥。”  

  听了这首偈语后,仰山非常高兴,便去报告老师沩山禅师道:  

  “真令人兴奋,师弟已悟入祖师禅了。”  

  智闲禅师和仰山禅师同为百丈禅师的弟子。唐代,自六祖惠能以后,禅宗起了很大的变化。先是有马祖道一禅师创建丛林,接待十方禅者,倡导集体修行;继有百丈怀海禅师设立清规,以新的立法安住大众。门人弟子互相发扬,排除知解的分别,主张不立文字,探究心源,提倡即心即佛,以平常心为道,棒喝的机用,接化的简速,遂成为中国祖师禅的特质,而印度静态的如来禅,经过中国禅师的阐扬,更加活跃而成为动态的祖师禅了。  

  智闲禅师的偈语,“贫无立锥之地”,这就是不着一物的如来禅,即至说到“瞬目视伊”,这就是活泼的扬眉瞬目无非是禅的祖师禅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