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吃蜜

2013年02月20日 13:54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休禅师还是小沙弥的时候,就很有禅风。有一位信徒送一瓶蜂蜜给他的师父,师父这天刚要出门,心想:这瓶蜜放在屋里很不安全,一休可能会偷吃,因此把一休叫来吩咐道:

  “一休!刚才信徒送来这瓶毒药,药性强烈,非常危险,你千万不可贪食。”

  一休是个很机灵的人,他当然懂得师父的意思,师父走了以后,他就把整瓶蜂蜜吃光了,饱尝一顿之后,心想师父回来时怎么交待呢?灵机一动,就随手将师父最心爱的一只花瓶打碎,当师父回来时,一休倒在地上号啕大哭,向师父哭着说道:

  “师父!我犯了不可赦免的罪过了。”

  “一休!你做了什么错事?”

  “师父!我把您心爱的花瓶打破了!”

  “一休,你怎么这样粗心大意,把那么贵重的花瓶打破了?”

  一休无限憾恨似地忏悔道:“师父!我知道不该将您的花瓶打破,为了表示忏悔,向师父做个交待,我只好以死来谢罪,所以把您的那瓶毒药吃下去了!”

  这样的谢罪方式,使师父哑巴吃黄莲,哭笑不得!

  禅,用在修道上,固然可以明心见心,用在其它生活上,也有它的妙处。禅是智能,是般若的智能,幽默的智能,一休小小年纪,如此机灵,以如此方法来谢罪忏悔,这岂不正是禅的幽默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