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弥问答

2013年02月20日 14:29  新浪佛学 微博

  甲乙两座禅寺,都由禅师住持。两寺禅师经常训练门徒的禅锋机语,两寺每日均各指派他们寺中的沙弥前往市场买菜。

  甲乙两寺的沙弥,有一天在路上相遇,甲寺沙弥问乙寺沙弥道:

  “请问你到哪里里去?”

  乙寺沙弥回答道:

  “风吹到哪里里,我就到哪里里去!”

  甲寺沙弥想不到乙寺沙弥这么回答,一时不知怎么说下去才好,归告甲寺禅师,师责备道:“傻瓜!你可再问,假如没有风时,你要到哪里里去呢?”

  甲寺沙弥记着师父指示,第二日途中相遇,甲寺沙弥胸有成竹地问乙寺沙弥道:

  “喂!你今日到哪里里去?”

  乙寺沙弥非常从容地答道:

  “腿要走到哪里里去,我就到哪里里去!”

  甲寺沙弥因答案出乎意外,一时语塞,归告甲寺禅师,师更责备道:“你真傻,你可继续问,假使腿子不走时,你要到哪里儿去呢?”

  甲寺沙弥用心记住师父的指示,又一日,途中再度相遇,甲寺沙弥问乙寺沙弥道:

  “喂!你今天要到哪里里去?”

  乙寺沙弥用手往前面一指,回答道:

  “我到市场买菜去!”

  乙寺沙弥揭出底牌,甲寺沙弥不知话语如何为继。

  从甲乙两寺的沙弥可以看出禅的风姿,甲寺沙弥虽然善良有礼,但缺少禅的机辩,反观乙寺沙弥随口说来,话既幽默有趣,言又禅味风生。所以禅不能拘泥执着,禅慧思捷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信手拈来,总会皆成妙谛。

  本来,甲乙两沙弥皆到市场买菜,甲寺沙弥的寒暄,乙寺沙弥的妙语,先答风吹,再答脚走,最后三答才点出目的,这就是所谓从禅心中流露出的禅机妙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