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做小

2013年02月20日 15:08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礼完佛后,便到客堂休息,才坐下来,就听到一位年轻的知客师对在旁已非常年老的无德禅师道:“老师!有信徒来了,请上茶!”

  不到两分钟,又听到那位年轻的知客师叫道:

  “老师!佛桌上的香灰太多了,请把它擦拭干净!”

  “拜台上的盆花,别忘了浇水呀!”

  “中午别忘了留信徒用饭。”

  这位信徒只见年老的无德禅师在知客师的指挥下,一下子跑东,一下子往西,实在看不过去,就问无德禅师道:“老禅师!知客师和您是什么关系呀?”

  老禅师非常得意地答道:“他是我的徒弟呀!”

  信徒大惑不解地问道:“这位年轻的知客师,既然是您的徒弟,为什么对您如此不礼貌?一下子叫您做这,一下子要您做那呢?”

  老禅师非常欣慰道:“我有这样能干的徒弟,是我的福气。信徒来时,只要我倒茶,并不要我讲话;平时佛前上香换水都是他做,我只要擦一擦灰尘;他只叫我留信徒吃饭,并不叫我去煮饭烧茶,寺内上下一切都是他在计画、安排。这给我很大安慰,否则,我就要很辛苦了!”

  信徒听后,仍不甚了解,满脸疑惑地问道:“不知您们是老的大?抑是小的大?”

  无德禅师道:“当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有用呀!”

  有句俗谚:“和尚要能老,老了就是宝!”信徒供养僧众,大都也是供老不供小,护持僧众也是护老不护小,因为信徒心中,总以为老的大,幼的小,不容易懂得王子虽幼,将来可以统领国家;沙弥虽小,将来终会成为法王!

  如无德禅师不轻后学,更能从另外角度看破放下,随缘知足,这就是禅的平等观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