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利道人

2013年02月21日 14:40  新浪佛学 微博

  南泉普愿禅师住持河南一所庵堂时,有一位学僧赵州禅师从山东来拜访求道,南泉禅师就对赵州说道:“你今天来得不巧,我要上山去工作,没时间和你谈话,到时请自己做饭吃,并且不要忘记送一份上山来给我吃。”

  南泉禅师说后,就独自上山作务去了,赵州禅师就自己做饭吃,吃后,一时闲散,在床上躺着就睡着了。南泉禅师不见赵州送饭来,就下山回庵,看到赵州正呼呼大睡。南泉禅师也上床躺在他身边睡觉。当赵州醒来时,南泉禅师就对他说道:“我以前曾经看过一个‘灵利’’活泼的道人,直到现在没有再见过。”说着,便拿起禅杖摇一摇,指着禅杖对赵州问道:“那个‘灵利’的道人,象是这个吗?”

  赵州回答道:“不一样。”

  南泉禅师再问道:“你看过吗?否则怎知他不一样?”

  赵州答道:“如果您想知道我在哪里里见过那位灵利道人,请老师先放下禅杖来。”

  南泉禅师非常欢喜道:“我印证了你那对智能的眼睛!”

  停了一会,赵州问南泉禅师道:“老师!道非物外,物外非道,如何是物外之道?”

  南泉禅师一句也没有回答,拿起拄杖子就朝赵州打去,赵州也不客气地伸手捉住南泉的拄杖子说道:“以后不要打错人了。”

  南泉禅师非常高兴地说道:“龙蛇易辨,真和尚不可欺呀!”

  赵州禅师在童年的时候也曾礼过南泉普愿禅师做师父,再次回来问道,竟然师父工作,弟子休息;弟子吃饭,师父挨饿;徒弟睡觉,师父还不敢吵醒他,真如“三分师徒,七分道友。”

  老师用禅杖打来,不但不认打,还要老师不要认错人,老师到这时才非高兴地说,像你这个真正的禅者不容易遇到啊!

  禅!就是这么不一定,从正面看的,或从外面看的,禅是从内证悟才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