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机大用

2013年02月21日 15:01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次,百丈怀海禅师参访马祖道一禅师时,站在他的身旁,马祖道一禅师转眼注视着绳床的角上挂着的拂子,怀海禅师顺着马祖禅师的眼光说道:“就是这个作用,应离开这个作用!”

  马祖道一禅师道:“你以后要如何接引学人?”

  百丈怀海禅师拿下拂子,竖了起来。

  马祖道一禅师道:“就是这个作用,应离开这个作用!”

  怀海禅师就把拂子挂到原来的地方。

  忽然,马祖禅师振威大喝一声,震得怀海禅师的耳朵聋了三天。

  后来,怀海禅师住持百丈山,因为山岩险峻高绝,所以又叫大雄山。

  一天,百丈怀海禅师对弟子开示道:“禅教大法不是微小的事,我从前被马大师一喝,耳聋了三天。”

  黄檗禅师听老师这么说后,不自觉地吐出舌头。

  百丈禅师问道:“你以后不是要继承马祖的禅法吗?”

  黄檗禅师答道:“今天老师举出这个公案,使我们见到马祖禅师的大机大用,但是还不能了解马祖大师,假如继承他的方法,以后将会接引不到学人了。”

  百丈禅师说道:“如是!如是!见解与老师一样,见解超过老师,才可以承当禅教大法的传授,你有些地方超过了我。”

  黄檗禅师听后,便恭恭敬敬地礼拜着。

  后来沩山禅师问仰山禅师道:“百丈再参马祖因缘,此二尊宿意旨如何?”

  仰山禅师道:“此是显大机大用。”

  沩山禅师道:“马祖座下出八十四位善知识,几人得大机?几人得大用?”

  仰山禅师道:“百丈得大机,黄檗得大用,余者皆是倡导之师。”

  禅门的大机大用,主要就是直指本心,见性成佛。吾人在生活里,要能自由、自主,要能圆满、喜悦。精神和物质要合一,内心和外境要一如,随佛道而不成佛,随众生而不入众生,只讲开悟,只讲机用,此即所谓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