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

2013年02月21日 15:17  新浪佛学 微博

  沩山灵佑禅师是福州人氏,俗姓赵,二十三岁时参于百丈怀海禅师,并嗣其法。开创湖南沩山,大振法门宗风,门下弟子数百人,其中仰山慧寂、香严智闲最为杰出。

  有一天,沩山禅师正在小憩,仰山冒冒失失地闯进禅室,沩山听到有人进来,便转身面壁,不看来人。仰山禅师说道:“我是您的弟子,老师何必如此不看我一下呢?”

  沩山听后动了一下,但并没有转身,仰山只好往门口走出去,却被沩山叫了回来。

  沩山禅师道:“刚才我作了一个梦。”仰山禅师不答声,只是静静地听着。

  沩山禅师又道:“你替我圆圆看。”

  于是仰山禅师到外面打了一盆水来,沩山禅师迅速地洗过脸,不久,香严禅师也进来了。沩山禅师对香严禅师也同样地说道:“我刚才作了一个梦,仰山慧寂禅师帮我圆梦,慧寂真是一个有心人。”

  香严禅师道:“我在外面,不知这里的事情。”

  沩山禅师不放过他,就指着香严道:“既然这样,你也替我圆圆看。”

  香严禅师听后,便到外面替沩山禅师端了一碗茶来。沩山禅师很高兴地说道:“你们两个人智能多么高!你们的智能和不可思议的作为,甚过舍利弗与目犍连。”

  香严禅师和仰山禅师不约而同地回答道:“老师!禅也要分胜负吗?”

  沩山禅师哈哈大笑:“不错!男儿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

  此事不久,仰山禅师收到老师沩山禅师送来的一面镜子,仰山拿着镜子对门下的弟子问道:“沩山禅师送来一面镜子,你们说说看,到底是沩山禅师的镜子,还是我仰山的镜子?如果是仰山的镜子,为什么又是沩山禅师送来的?若说是沩山禅师的镜子,为什么又在我仰山手里?如果你们答得对,便把镜子留下来,答不出,便把它打破。”

  仰山禅师连说了三遍,没有一个人答话,于是,仰山便把镜子打破,离座而去。

  是你的镜子,是我的镜子,有了你我,已落于我相、人相的对待法,不是超越的禅心,难怪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将你我之相泯灭,把对待之念去除,那不就是一个超越的世界吗?你要圆梦,打一盆水洗脸,倒一杯清茶享受,何必作痴人说梦,这就是禅师之间的论道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