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暴躁

2013年02月21日 15:25  新浪佛学 微博

  盘珪禅师说法时不仅浅显易懂,也常在结束之前,让信徒发问问题,并当场解说,因此不远千里慕道而来的信徒很多。

  有一天,一位信徒请示盘珪禅师说:“我天生暴躁,不知要如何改正?”

  盘珪:“是怎么一个“天生”法?你把它拿出来给我看,我帮你改掉。”

  信徒:“不!现在没有,一碰到事情,那“天生”的性急暴躁,才会跑出来。”

  盘珪:“如果现在没有,只是在某种偶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那么就是你和别人争执时,自己造就出来的,现在你却把它说成是天生,将过错推给父母,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信徒经此开示,会意过来,再也不轻易的发脾气了。

  天生的,世间上没有天生的东西,大自然因缘聚合会生森罗万象,吾人的本性上包含了善恶诸法,所谓“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任何人只要有心,没有什么改不了的恶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