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3年02月26日 13:23  新浪佛学 微博

  时下,科技进步带动了社会进步,浓缩起来,其实也就是速度与时间的交换,一切都“快”字当头。如果不符合这一规则,就会被疏远、淘汰。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城市领导乡村,城市生活成为了社会生活的标杆。

  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生存环境充满了竞争和挤迫,困于种种压力,人们的生活变得机械化了,许多人渐渐在忙碌和疲惫中丢掉了灵魂,心变得空落落,孤独成了好多人的口头禅,亲情和友情这些人类本来很正常的感情都已在人类生活的大提速中变成了奢侈品。人们贪嗔痴慢疑的不良情绪有逐渐加重的趋势,这些情绪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由不得你不被束缚,由不得你不烦恼,想逃脱出去也变得非常困难。

  想改变这种局面,唯一的答案就是:用信仰来安顿我们失落的心灵,用信仰让我们生命的能量变得逐渐强大。因为信仰是我们正确理解和丈量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定心丸。

  有了信仰,就可以让我们的言语和身体随着善心走。即便如此,仍不可避免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不可避免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波动,如果事到临头又如何应对呢?这就需要我们来修好“忍”,佛陀说过最难修行的就是“忍”。能忍则忍,忍不了就暂时让一让,冷处理比趁热打铁更经得起检验。这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心态,是改善自我情绪的有效方法。

  修行就是要不断完善和修正我们本身的各种习气,“了烦脱俗”是我们修行进阶的一个目标。人生有了大目标、大方向,那些小障碍、小挫折就显得不算什么了。

  了烦脱俗,这是我们共同的期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