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安全感吗

2013年02月26日 13:24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是没有安全感的,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要抓住东西和哭闹。这种没有安全感与生俱来,就好像我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在去陌生的城市之前总是忐忑不安。

  到了现实社会里,你可以看到,富人家的猫狗睡在人的床上,穷人睡的地方却像狗的窝。多少人天天低头哈腰,为了一份工作,为了一点薪水。以前,狗是用来看门的,但现在城里变成人保护狗。马路上,看似人在遛狗,其实都是狗在遛人——狗要带你去哪里,你就跟着去哪里。不是说养狗不好、养猫不好,重点是说明你没有安全感,是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你宁愿去相信一条狗、一只猫,相信它们不会伤害你,也不相信人——今天还对你很好,明天翻脸就咬你一口。人咬人比狗咬人还要厉害,他伤害你的方式多种多样,因为他的智商和你是一样的。所以,常常感觉亲人、朋友都无法让你产生安全感。你的伴侣和你的房子,你觉得哪个可以带给你更多的安全感?多数人可能觉得房子更可靠些,因为伴侣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变成别人的,而房子总是属于你的。

  为什么没有安全感呢?是因为我们的念头、使用的力量都是负面的。简单地讲,人的思想有两种,一种会带给你快乐,一种带给你伤痕累累,这就是“善”和“恶”的念头。我们每个人都期望善的念头,比如一出生期望父母对你很好、长大了期望朋友对你很好。我们要求别人对自己很好,对自己忠诚,不要欺骗自己。然而,你去骗别人,就不觉得是错的、是违背良心的,对别人没有愧疚心。人们常常通过战斗的方法来降伏你不喜欢的一切,如工作中的争斗、生活中的不如意等。

  我们时常带着这种负面的力量来生活,如贪婪、嗔恨、愚痴、傲慢、疑心等。它们具备了足够的爆发力,当一个人贪婪的时候,他创造财富的速度肯定比不贪婪的人快速。然而,财富创造出来后,一开始少数时,它是属于你的;当财富到达一定数量,你就成为了大众的目标,他们趴在你身上,像扒皮一样一点点把你扒掉。财富累积是很辛苦的,再被别人一点点扒掉,那便是痛苦了。没有人在被别人扒掉财富的时候还乐呵呵的,所以,负面的力量永远是存在的。一个人具有嗔恨心,用武力征服他人,表面看起来很爽,或打人或骂人,一下子爆发出来,把体内囤积了很久的东西像燃气一样一下爆出来,很有力量;然而,最后总会发现,当什么时候人家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这种恐惧非常难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