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布斯看人生的真价值

2013年02月26日 13:24  新浪佛学 微博

  现在我们在物质各方面都拥有了,还是觉得苦;主要是我们没有解决心里的欲望,让欲望无止尽地增长。我们实际需要的其实很少,而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我们都想要。嘴更是如此,吃完了中餐就想晚餐吃什么,吃完晚餐就想早餐要吃什么。我们的大脑一天中停留在吃上面的时间太多了。可还有很多人都吃不“饱”,担心儿女“明天的一餐”在哪里。穿衣服也是如此,很多人穿衣服只为了遮风挡雨,而有些人却为身上穿什么牌子而烦恼。

  乔布斯是苹果电脑的创始人,他还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苹果的产品全世界人都喜欢用,乔布斯因此累积了很多财富,但大部分财富他都用来做慈善,他自己出现在公众场合也就那么一件黑色的圆领衫。他非常聪明有才华,多年前就已经被查出罹患癌症,由于对佛菩萨的虔诚坚定之心,所以一直拖到最近才往生,在这五六年同病魔作战的时间里没见过他以憔悴的面容出现,往生前他还在很多慈善的场合表现出淡定的姿态。这是很好的一个表率。还有像李嘉诚,也是一位虔诚修行的人。对他们而言,财富只是让大家有饭吃,让更多人有工作做。

  当你变成一个不受物质约束的人,你拥有再多,只是作为施舍者,用你的力量、智慧、财富去造福更多的人。

  人的价值不在于生命的长短,很多高僧大德都是在五六十岁就涅槃了,在生命最旺盛的时候去利益众生,然后涅槃再投胎去利益众生。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要珍惜每一天,要让生命愈来愈有价值,而方法就是:活在当下,珍惜每一个机会做好事,行善修行。

  以前有很多人认为,生意失败、婚姻有问题、心灵痛苦的人,才会去寺庙出家;直到现在学佛以后,这种观念才慢慢纠正过来。曾有一个朋友问我:你经常来内地,是来要钱的吗?我回答:是来扶贫的,因为你们心灵空虚,很多人在物质不缺之后反而觉得心灵贫穷;虽然富有了,但生存的价值在哪里?寂天大师说过,当我们奄奄一息时,唯一可以救护我们的,真正让我们免于恐惧的,是一生中累积行善的福报。

  一个人面对死亡会感到恐惧,可又一定要面对,那么,有没有什么事物可以让死亡变成快乐的事情,让我们能坦然面对?这个关键的事物,绝对是一生中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善业,也就是信仰和这辈子累积的福报。

  让自己学会发愿,并付诸行动。有很多人的愿力很美,但行动力多半不足。我们对因果大都能认知,但深信度不够、半信半疑,这和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是有关系的。如果对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应该会懂得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并付出代价。要知道,我们现在的起心动念或作为都将成为下一世好坏的因缘,也牵涉到死亡时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

  在藏区有很多目不识丁的老人,往生时是带着笑容走的,甚至会告诉家人,自己这辈子念了好几亿的心咒及经文,可以当财富带着往生,不必替自己担心。这就是他们懂得生命的意义且加以珍惜,所以面临死亡无有恐惧。就像密勒日巴大师讲的:“死亡非死亡,死亡是小成佛。”所以说,一个人一辈子的修行非常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