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需要这些吗

2013年02月26日 13:25  新浪佛学 微博

  生活中我们想这想那,经常在讨论长相好坏、身上穿得如何、房子有多大有多舒适……其实,这都是我们的“思想”在运动,再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等不同的感官去感受,去选择这个“思想”想要的或不想要的,而它选择的对错好坏我们却无法察觉,永远都在为它服务,不停为它奉献着。“思想”真的需要这些东西吗?实际上它没有这个需求,是我们的心里起了浪,毕竟我们有太多的习惯在那儿,以为自己真的有这些需要。当我们向内观察,往我们心里看,向着更深层去寻找它,在所认知的“思想”下面还有一个更沉淀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叫它“灵魂”——它就是我们的心到处漂泊的源头。

  这像什么呢?太阳或者月亮在天上,下面有厚厚的云层,再往下是狂风暴雨闪电。这滂沱的大雨是从哪儿来的?是从云层那儿来的。我们却认为那就是天空,说天空在下大雨。当我们坐着飞机慢慢升高时,雨越来越小;终于冲破黑色的云层,看到白色的云层,再往上,太阳依旧在那里,还是万里晴空。我们的思想也是这样的:它让我们一会儿贪念,一会儿嗔恨,一会儿妒忌,一会儿痛苦,一会儿快乐……其实它就好像狂风暴雨上的云层,而那个黑色的云层就是无明啊!就是我们思想里本来的无知,它一直在那儿,我们还没认清楚它的本质;但当揭开它的本来面目时,在这个层面上,它进入一个非常安静的状态——就好像我们白天忙忙碌碌,想这想那,产生很多杂念;累了或临睡的时候,一切思想就慢慢停下来。

  这又像是爬山。一开始就想“哇,我要征服这个山啦”,然后背着包包往山上走,很快乐,想着沿着哪里走最好,回头下山怎么走最有趣。可是真的越往山上走就越觉得累,越走越累,大脑里想法越来越少,后来只剩下“脚要好好踏在那儿,不要跌到山下去”这个念头,最后连这个念头也没了。你一屁股坐在那儿,大脑似乎停下来了,想不起来任何事情,白茫茫一片,只有舒服的感觉,没有其他任何感受,听到的也只有自己的呼吸。

  所以说,思想是很奇怪的,你只要放纵它,想法就特别多;最后当它停顿在本质中、没有杂念的时候,心没有被干扰,即是人最清醒的时候。我们常说一句话“冷静地想一想”,就是说要把杂念都放下,人不随着它走。

  我们每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念头?因为我们太爱自己的那种念头,爱去回忆,反复地回忆,所以你越跟着它走,它的想法就越多,一直不停去想,就会越走越远。

  一件快乐的事,我们重复去想它,就让你感觉这个世界除了快乐就没有其他了;有些事情是令人痛苦的,越回忆越痛苦,那么你就掉入它的漩涡,好像整个世界只剩下它,它就变成你生活的全部。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喜怒哀乐,是由我执在那儿主导着——我认为应该这样,我认为应该那样。那么,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破这个执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