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车理论

2013年02月26日 13:26  新浪佛学 微博

  没有“我”,不代表“我”不存在,所以佛陀用马车理论告诉我们,人就是一个马车,由各个部分结合而成。诸如汽车,有轮胎、引擎、方向盘等,由此综合起来的东西,我们就说是“车”。宝马车,奔驰车,这个车,那个车,车到底是什么?引擎是引擎,轮胎是轮胎,燃料是燃料,把它分解开,就找不到所谓的车啦!车就是那些物件组合起来的一个整体。

  人也是这样。在说“你是谁”的时候,拍着胸脯指着自己的身体说“这是我”,可以。因为这只是个模糊概念。如果胸脯放一边,头发放一边,大脑放一边……全部器官分开来放,就会发现哪个都不是“我”,又好像都是“我”,是“我”的一部分。那现在,肝也可以换了,心脏也可以换——难道你的那个“我”不会死?你死了,你的心脏换到我这儿来,我还不会变成你。实际上,灵魂是各自的。

  依我们现在的能力,还没能达到整个脑筋换掉。以前想着“心脏被换掉,那不得了,我的思想全跑到你那儿”,现在知道是不会的了。所谓的“我”就这样:我们讲的“无我”并不是说“喔,这个人不存在,那个人不存在”,只是告诉你说“这个张三也好,李四也好,从头发到脚趾甲,要指一个具体的地方说这里就是张三李四这个人”就不对了。原因是什么?人死了,只是没气儿了,而其他部分都在啊!那我们又不能说那股气就是“我”,因为那个更飘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