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2013年02月26日 13:28  新浪佛学 微博

  你今天种下了好种子,不要想着明天我出去是不是财富、权力、名声都有了。也许现在你没有那么多,福报就像钱存在银行一直会留在你身上,也许哪一天你要用的时候就有了。

  我们小的时候跟师父学习,有一批师兄来了后没有饭吃,常跑去外面托钵,好几个月后回来,课业就落了一大截。后来师父说,你们把福报彼此分享一下,吃得喝的分一分,大家饿不死就行了。我们一日两餐,过午不食,把省下的一餐给师兄弟们,这样他们就不用去外面了。像我就坚持了六年的日中一餐,那时候很精进,也想多省点时间来修行。 

  修行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成功的,需要付出努力。多修一点忍辱,不要修了一点点,遇到一些小挫折就丧失信心了。那些师兄弟远离家乡在嘉绒苦行,我们分点食物给他们,他们根本是吃不饱;但是熬过来了,以后全都成为藏区赫赫有名的高僧大德了,得到大家的尊敬。

  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们十六七岁就承担承上启下的职责,不是我们想这样,是没有人啊,我们必须这样,从而让我们早熟、早点承担大任。

  当时是最艰辛的。经文就只有师父手中的一本书,师父讲的时候大家用心听、用心背,然后把书借过来抄。就是在这样艰辛的修行中,磨炼了一批成就者。     盖佛学院前,一个大功德主问我:“师父,你准备用多少钱来盖这个佛学院?”我说:“大概花四百多万就可以了。”后来才听说他回去跟太太说:“那个师父真不懂建筑,四百多万怎么盖这么大一个佛学院?”后来我果然花了几十倍的钱,但这件事我做成功了。有很多居士的大力协助,大家的愿力会实现的。

  人生会有很多奇妙的因缘,自然而然;只要我们去努力,都会成功。但这不代表你不用努力。刚开始盖庙,要到深山里去砍伐木材,再运出来。木材有的十几米长,由我们二十几个小孩抬回来。其中最大的也就十九岁,小的五六岁、七八岁都有。大家像小蛮熊那样搬东西。最后,肩膀上的肉都炼得一块一块的,却感觉很开心。有时候下大雨,泥浆淹到膝盖,我们边诵经边扛着木头往寺庙方向跑,心里觉得“好大的荣幸啊,怎么会轮到我来盖庙”,从来没想过“我怎么这么苦啊,现在是不是业障现前哪,还要我在盖庙搬石头啊”。我们当时快乐得不得了。

  我们经历过很多这种修行,包括零下二三十度的时候在野外的月光下背经书,呼吸出来的气沾在身上的皮毛上会结成一块块的冰。晚上没有灯光,要等月亮,有时候凌晨两三点钟月亮才出来,那就凌晨两三点钟在外面背经书。藏传佛教的学习很严格,今天学习的,明天就要考。就这样,经历十几年的修行磨炼,才有今天和你们讲的这些话。也许很多人都会讲,但这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学者们可能是自己讲的自己不能做,修行人是自己讲过的自己做,这就是差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