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贪”的一念之差

2013年02月26日 13:29  新浪佛学 微博

  贪念跟愿力很相似,一个好听,一个不好听。贪念是自私的心,发愿是广大无私的心。一念之差,发心好了就可以“烦恼即菩提”。

  一念之差有这么大的差别,魔鬼与佛就只有一线之隔,关键就是心。心态能稍作一点改变,就是大功德;心态没有改变,就是大贪念。很多人认为佛教是消极的,是主张任何事情都不追求、都随缘。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信仰几乎是“贪”到不能再“贪”了:一个是世界大同的社会,那里没有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没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再一个就是我们讲的极乐世界,没有人是官,没有人是民,众生都是平等的,没有痛苦,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我们追求极乐世界,这是非常大的“贪”,这种大贪心理是精进的表现。

  连佛陀都讲“菩萨欲成佛者小贪”。经书上讲的这个“贪”,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愿”,跟世人讲的贪婪有很大差别。这是个非常美好的愿望:一个人努力工作,是为了让他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和谐相处,这些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忍受挫折、困难、痛苦等。一个家庭逐渐圆满的过程,是可以让整个社会和国家都去效仿的。

  贪念是指为追求某一事物而持有不惜伤害自己及别人的念头。因为贪念,在追求财富、健康和权力的过程中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也会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不安。而为实现某种愿力而孜孜努力,我们称为精进。精进就是我们在为某一件事努力,付出很多辛苦劳累,这个过程还不至于让我们产生痛苦,也不至于让我们产生烦恼,更不至于让我们把痛苦带给别人。总而言之,就是不会把我们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在能够自己收益、对别人有益的情况下,努力而不放弃,就叫精进。

  人要精进,是要努力追求一个目标,实现某种希望。比如为了身体的健康让自己的身体经受各种锻炼,或是让自己的心灵接受一些净化的训练。锻炼身体、净化心灵都需要精进努力,坚忍不拔,才会有收效。

  我们在工作中或是在与人相处中,需要把自己最美好、最善良、最努力的那一面展示出来,这些是以精进的态度努力后才能做到的,在彼此付出的过程中才会产生良好亲密的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