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因不怕果

2013年02月26日 13:31  新浪佛学 微博

  喜怒哀乐是我们的情绪,思想会先去想,满足我们就快乐,不满足我们就痛苦。但是,这种满足是很短暂的,跨越过去又会想要更多的东西;这种无止尽的思想就会给我们带来无止尽的烦恼和痛苦。如果没有找到解决方法,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哪怕再富有、权力再大,也不会有快乐。这就是释迦牟尼当初放弃王子地位的原因。

  现今真正深信因果的人实际上很少,我们大多数时候目光是很短暂和短浅的,看到眼前的得与失比较多。当痛苦来临时我们觉得很难受,但我们不去预防痛苦的到来。

  有一句话是说“众生怕果不怕因,菩萨怕因不怕果”,菩萨知道种子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如果你播了一颗罂粟的种子,长出花来虽然好看,结果就是鸦片。所以,一开始菩萨就害怕播这个种子,而我们众生不是。我们一听说罂粟,哦,那么它的花很漂亮,要看它的花;之后从它的果实提炼毒品,有些人觉得食毒品很爽,再往后开始痛苦,才发现原来那个种子是不好的,才会反思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人们不怕造业,不会去计较伤害别人,这是因为人们不知道利害,不知道伤害别人一定会有果报。人们只要是短暂的过程中“得”到了,至于结果怎么样根本无所谓,但是要记住:这个种子一定会成熟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