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

2013年02月26日 13:31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只有今生的播种和收获,那么健康的种子所带来的应该是健康的果实,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很多健康、高智商的人却生下残疾或智障的孩子。父母身上的疾病大都会遗传给小孩,父母没有病也不注定生下的孩子就没有病。富人家的孩子不一定再是富人,穷人家的孩子也不一定再是穷人。这一切清楚地表示,有其他因素会影响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状态。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随时随刻都会面临生与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生死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与结束,就好像每天早上从沉睡中醒来,前一日的生命已消逝,当天又是一个新生命延续,这也是一种生与死。生和死的发生,可以是极短的时间。比如思考,你从一个二个三个细节一直完整思考到最后,但也许在思考其中一个细节就中断了。在这些思想的运作中都有短暂的生和死。

  一颗种子埋入土里,当它得到土壤、阳光、水分、肥料等滋润,会慢慢成长。从种子入土,长出青苗,到开花结果,实际上是同一株植物随着时间一直在变化。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而变化过程就像蝉蜕一样,或许小时候的长相和老年时完全不一样,但某些特质会延续下来,包括习惯性的思维和动作。而惯性所累积的一切善恶念头和作为,将会变成下一世福报和智慧的源头和种子,从而延续下去。所以,在思想“生”起时,如何让它成为更有智慧、可以带来更多福报的种子,即如何播种正确的概念,变得很重要。

  一个念头生起的刹那,就开始在意识上播种。就像胎教的重要性,胎儿靠意识接收信息,外在言语和母亲的思维都会对胎儿的意识产生影响。所以,很多母亲怀孕时喜欢多听美好正面的声音,不喜欢恶口伤人等负面语言。而孩子出生后,这种正面思想也会持续灌输,从父母到学校老师,以及社会的伦理道德观念,包括宗教上的教育,都是教导其如何建立正确的观念。 

  人的本质具备善良的一面,但也有因烦恼污染而像魔鬼的一面。人本质上喜欢善,喜欢爱与被爱,喜欢被关怀。虽然说是喜欢,却不代表都做得到,原因在于本具的光明智慧和慈悲会被恶性习气所污染。就是因为贪嗔痴慢疑等无明的污染,我们的心一直在做两种选择,一种是吸收正面的部分,一种是吸收负面的部分。一般我们很习惯负面习气,正面习气却是我们不习惯的,需要不断培养;也因此,我们吸收不好的妄念杂念,比起吸收正面的习气,速度会快很多。

  在生命发展的过程中,内在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不同的信息让心的习气不断累积增长。在生命持续老化的过程中,有很多起起落落,当负面伤害愈来愈多,我们往外付出的也会是负面的。如同有香味的花朵会吸引漂亮的蝴蝶、蜜蜂,而发臭的腐肉吸引的是臭虫,人心也是如此。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一个人学会往正面发展,就能宽容,学会了解别人的心,尊重别人的思维方式及行为。如果来到这个世界时,父母没有信仰,自私,没有包容心,行为举止非常恶劣,那么这个孩子长大后也很可能是这样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