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的虚荣

2013年02月26日 13:35  新浪佛学 微博

  虚荣心谁都有。

  虚荣心大部分不是用眼睛看到的,是由耳朵听的。说这个人有钱、这个人有能力、这个人很有才华,耳朵听到后我们就心有戚戚焉。我们天天赞美伟大的佛陀“你多么的厉害,多么的殊胜”,他实至名归。凡夫俗子如果得了赞美,常常就像孔雀一样,整个尾巴翘起来了。因为我们的傲慢心会产生,而佛陀不会。就像对外国人,你再怎么赞美他,他只会跟你讲“谢谢”,他只是认同你的感觉;那我们中国人,其实心里高兴得不得了,表面还在“没有啦,没有啦”,假装谦虚。这种虚荣心有的时候害死人。

  人在许多时候是为了面子在活着,适当的包装当然有需要。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各人的想法都不会一样,所以适当的保留就非常重要。你把你的底全盘托出,你怎么知道他现在是想害你还是想帮你呢?人和人的相处要留余地。就像我们每个人都要穿衣服,要给自己一点隐私的空间。不要不懂装懂,不明白要装明白,没有这个能力要装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么强壮又要装成强壮。

  有个弟子,是出了名的女强人,都说她像个男人,男的女的都把她当哥们儿看。有一次她请我吃饭,坐在我旁边也是那种很高傲的样子,跟我讲话也一直那样。我说:“你这样,我坐在你旁边都显得累。你心里那么苦,为什么装成这样?”就这样一句话,“哇!”她就大哭起来了。吃饭的人都看我们这一桌,很尴尬。很多时候没必要那么当强人,连菩萨都有不足的地方,那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有缺点有毛病是正常的,为什么还要装得那么辛苦?

  有个很有些名气的女法师,带了六七个弟子来见我,聊到中途她叫她弟子们出去,有话要跟我单独说。她说:“嘎玛仁波切,有没有一种法是最殊胜的,可以让我往生后长舍利子?”很多高僧大德一辈子修行修得好,往生后会出舍利子。这个我听过,但没有听过一个法师说专门为长舍利子而修的。我问:“你要长舍利子干什么?”她说:“弟子们都觉得我修得特别好,我现在身体不好,随时可能会走,走了怕没有留下舍利子,这些弟子就退失信心。所以我现在很担心,很紧张。”愿力是好的,她担心并不是说她自己,而是怕别人退失信心。我说:“是不是表示你没有教好你的弟子?为什么你长了舍利子他们就觉得你修得好,你没有舍利子就觉得你修得不好?你现在活着的时候以身作则,带他们修行,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加持……”连出家师父都这么要面子。

  自己的肩膀本来只能扛一百斤的,死要面子,还扛二百斤,自己先垮掉了。所以面子会害死人。很多人不懂佛法,没有菩提心,比起他们,我们在修行上很好,就是说非常有福报。要面子,我们是要在佛前要面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