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满了未知数

2013年02月26日 13:36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人的快乐和痛苦。

  其实,人们生来就有着无法避免的各种痛苦,是没有永恒真正的快乐可言的。我们拥有的平安、快乐和幸福,有时很快就会变成痛苦。尤其当灾难来临,摧毁一切的,安乐瞬间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烦恼与苦痛。

  譬如,一向平静的生活突然遇上火灾、风灾、地震等灾难,马上陷入愁云惨雾中;家人生病住院,为了照顾病患,全家人生活变了调;高高兴兴去郊游,遇上大塞车,或是遭遇不幸的车祸;遭逢战乱,原本安定的日子变得恐惧,甚至一无所有;原本是享有权力名望的人,一夕间没落贫贱……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许多变化,让人应变不及,备受痛苦。像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多少人瞬间失去生命失去亲人和家园,幸福的生活一下子就毁掉了。

  我们常说“祸不单行”“屋漏偏逢连夜雨”, 也就是“前苦未尽,后苦又来”,一种痛苦还没受完,另外一种痛苦又跟着来了。就像一个家庭里,父亲失业了,母亲又生病,小孩很小,没有钱付房租,连生活都成问题;有人受了伤风感冒,又得了胃肠炎,全身不舒服;或是一个财团,大楼失火了,财务又周转不灵……真是苦上加苦!

  有一种很难察觉到的苦,在我们所感受的痛苦还没有明显产生之前,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之中,所感受的一切安乐根本上都潜在着造作痛苦之因,所作所为都是产生未来痛苦的根源。衣食住行中所使用享受的一切,都有我们所不知道而造作的恶业,最终都会感受到苦果。所有世俗的快乐,其实是痛苦的表相,这就是我们很难察觉的行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