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捆绑是痛苦的根源

2013年02月26日 13:37  新浪佛学 微博

  作为人的大悲哀是,自己身上有痛苦和快乐我们感受得到,对别人的快乐和痛苦我们基本上很少去感应,很少去在乎;因为不在乎我们对别人的伤害,只在乎别人对我们的伤害,所以形成一个很坏的习惯,那就是永远都在想“我得到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从来不会想“我付出了什么”“我让别人得到了什么”。我们都在索求,“自私的我”在那儿不停需求;和播种一样,只有割舍你的种子,在外面的世界播种,秋天自然会有收成。功德是如此,那罪过还是如此,都是一样的。

  对一件快乐的事,我们总重复去想它,就让人感觉这个世界除了快乐就没有其他了。有些事情是痛苦的,你越回忆越痛苦,完全掉入它的漩涡,好像这个世界就只剩下痛苦,它就变成你生活的全部。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喜怒哀乐,所有情绪完全是因为我执在主导,“我认为应该这样,我认为应该那样”。

  一个人拥有多少财富,这叫福报;但是,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你快乐,让你做更多的善事,让你为别人服务,为了让你使这个财富变成对大众有意义的,那就是好事情。反过来,它一直在紧绑着你,亲戚越多,友情越多,财富越来越多,而你的心眼就越来越小,它就变成痛苦的根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