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者多伤害

2013年02月26日 13:38  新浪佛学 微博

  一直以来,我们的主观意识都太强了,所以有一个“我”一直存在于我们身上。当别人讲了不好听的话,或是没有赞叹的声音,那个“我”就会跑出来,产生各种情绪,非常强烈地表示它的存在。

  没有名字,我们指着胸前,认为这个身体就是自己;父母帮我们取了一个名字,不管有没有同名同姓,我们都会把它当成是“我”——在任何场所,只要有人提到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把它当成和肉体有所关联而作出反应。当你产生了一个强烈执著自我的主观意识,就会认为“这是我的心脏,这是我的肝脏,这是我的手、我的脚”,这样的执著会慢慢往外扩大到跟衣服、桌椅或房子、车子,再扩大到“我住的社区”“我住的城市”“我住的国家”……当我们把一个物体当成自己的所有物来看待,如果我们不执著它,不会觉得舍不得;一旦执著,就会感到不舍,因而产生种种的情绪和烦恼。

  当我们的心胸是狭隘的,生活中的伤害特别多。特别是居住在都市的,左看右看,不是高楼大厦就是人群,实在没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开展心胸。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会觉得伤害特别多。伤害来自哪里呢?有时候是别人对我们情绪上挑战,有时候是别人不讲我们喜欢听的言语。长久以来,不满的情绪会囤积,因而常常会有“这个人讲我的坏话”“这个人从来不赞美我”“我做了很多,可这个人从来不会感恩”等想法,无形当中,心的空间就愈来愈小,就是自私的“我”啊!

  一旦这个自私的“我”做了心灵的主导,再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接触外境,所得到的大多数会是负面的感受;也就是因为自私的缘故,别人的所作所为大部分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寂天大师形容得很贴切:“在乎者多伤害。”如果你对点点滴滴都很在意,很计较,老是觉得这个不行、那个不对,渐渐你会发现你受到的伤害特别多,因为每个人所讲的话、所做的事好像都是针对你。

  就因为我们很少有能力反省自己,所以“执著我”的这个概念就变成了恐怖的巨人,总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其他人是矮小的、好像随时可能自己踩翻似的。当我执膨胀到极点,人会非常贪婪,非常极端,非常情绪化……

  拥有慈悲心,有什么好处?就是能减少伤害,过得快乐一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