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们的方法

2013年02月26日 13:39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受的教育是让我们利益众生,大慈大悲;实际上是在告诉你,“你要对自己好一点啊”。

  你不想别人骂你,你就不要骂别人;你不想让别人讲你的是非,你就先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讲是非;你不想让别人骗你,你就不要贪。

  常常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我又被骗了!”其实,不是你的亲朋好友、冤亲债主骗你,大部分是因为你的贪念作祟。人家告诉你“你把钱投过来,有高利润给你”,那你心就动了,很快你的钱没了。

  贪念是我们最大的苦难的来源。而这个苦难的来源,是从我们内心产生的,不是由别人。所以“你不要贪”的意思是;当你情况好过的时候,有多余的就去帮助别人,不要求回馈,你就努力去做;当你能力没那么大的时候,你就要保护好自己。

  “诸恶莫作”实际上是保护我们的方法。表面听起来,哎呦,这么高尚的情操,这么伟大的思想,我们做不到,只有那些修行者或高尚人士做得到,我们目前管好自己就行了,我们自己过好就行了。问题是,你想过好就要对别人好一点;如果你对自己家人都不好,你的家人干吗要对你好。你每天发牢骚说和家人关系不好,那你有没有好好检讨一下你对他们好不好。你对人家好,反过来人家对你好。遇到婆媳关系紧张的问题,媳妇总觉得婆婆对自己不好。如果我们做好自己,对婆婆的态度很好,笑脸相迎,“伸手不打笑脸人”,她也不好意思再“作对”了。很多人学佛之后对自己的家人越来越好,儿子对父母孝顺了,婆婆对儿媳好了,这个家就变得非常和乐了。

  有个北方老太太,家境不错,她是家里的权威。可她管不住女儿。她讲什么女儿都对着来的,女儿对妈妈特别不客气,妈妈讲一句她马上顶十句,她对女儿没辙。她能管得住儿子,儿子比较听话。儿子长大后,找了个对象,是个虔诚的佛教徒。老太太自己不信佛,听说未来的儿媳妇信佛,就百般干涉,告诉儿子,不能娶一个信佛的儿媳妇。但后来没办法,两人相爱,最终结了婚。

  后来有天,老太太没事,就在儿媳妇房间翻书,翻到《与心对话》,里面说要孝敬老人,她觉得不错, 就把那页折起来。回头她就和儿媳妇讲:“佛教里也有些东西不错。”儿媳妇就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开始讲这种话了?”她就说:“我觉得每个宗教的存在都有存在的道理。”接着又问:“你那个西藏师父什么时候来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好像听说最近在北京。”“你能不能把你妹妹带去给他看一看?”“妈妈,你不是一点都不信吗?我要带妹妹去看什么啊?”“你带她去看看吧,最好还教育教育她。”“妈妈,你自己教育吧,我师父一般不做这种事。”“你还是带她去看看,不管效果怎么样,还是带她去一趟。”

  后来,那个弟子就带着她小姑到北京来,我就讲经说法给她听。实际上她是个很有学问的女孩子,很有想法,就觉得妈妈比较顽固。跟她讲过佛法后就好很多,真的想通了,以后就皈依了。她皈依后变化就很大,对妈妈也客气了。有次我到那个城市,老太太听说后就说:“去说一说,我得请他吃顿饭。”家里人很惊讶:以前那么排斥,现在怎么请吃饭了。家里人很紧张,不知道她会和我说什么,会不会说些没礼貌的话。那个弟子就打电话给我:“师父,我婆婆想请您吃饭,您能不能来啊?”我说:“没问题啊!”

  我们先到了吃饭的地方,她还没到,她家女儿、儿子、儿媳妇都到了。我就听到声音了,上楼梯时鞋子“哐当哐当”的,绝对是女强人的脚步声。门一开就进来了,很精神的一个人,然后坐下来,就表现得对佛法很有兴趣了。她说:“以前不了解,原来佛法这么好啊!……我教女儿一辈子都没教好,你怎么一天就教好了!”我说:“不是我教好她的,是她学佛学好的。”

  所以,这就是伟大的佛法,能调人心。

  我们寺庙的东西都是各地信徒捐献来的。大家到那儿以后,有钱的你花再多钱也没人管你,但是,你几百亿身价的富豪也是跟大家一样吃住,挤房间打地铺。无论你官有多大、名气有多大,到这里全不存在了,你就是一个普通人。财产是大家共有的,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的,连着下一代的孩子,也是他们的。多少年以后,每个人都看到自己囤积的财富享受不尽的。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完美的境界。这里面有一样,思想永远是崇高的、完美的,我们每个人都尽量让自己变得更完美。

  如果你信因果,你就会担心,前面造了这个因,后面就会这样的报应,就会约束自己,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做贪赃枉法的事了。因果并不遥远,也不复杂。你不触犯法律,自然就不会受法律制裁;不作恶,自然就不会受恶报。所以,保护我们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坏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