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菩萨之舍生

2013年02月26日 13:40  新浪佛学 微博

  龙树菩萨是一位伟大的成就者,他有个好朋友叫乐行国王。两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是同一条命所转生的两个化身,所以他们最后会一起往生,两人的寿命一样长。

  传说龙树菩萨已经成就了寿命自在,活到了九百多岁,所以乐行国王也就一直不死。因为国王一直在位,所以,九百年来王子们相继去世,没有机会继承王位。

  后来,有位王子很想登上王位。有一天,他的母亲(王后)亲手做了件非常漂亮的五彩锦缎彩衣给他,他一看,非常欢喜,就说:“等我登上王位,再穿上这套衣服吧!”可王后说:“你以前有很多的哥哥都往生了,你根本就没有登上王位的机会。”他觉得很奇怪:“父王年纪那么大了,总有一天会驾崩,轮到我当国王呀?”王后说:“你父王和龙树大师是同一条命,而龙树大师已经成就寿命自在,是不会圆寂的。你不要期待你的父王会往生。”王子听后很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就问:“我应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得到王位呢?”王后说:“龙树大师是位大菩萨,很慈悲的,只要有人有所求,一定会布施。你去试试看,请求龙树大师布施他的头。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于是,王子前去请求龙树菩萨布施头给他。当他向龙树菩萨提出请求后,龙树菩萨很坦然地说:“可以啊!你自己拿刀来砍啊!”王子就叫人拿刀砍,可砍来砍去,都砍不断龙树菩萨的头;那刀砍在龙树菩萨的脖颈上,就像在虚空中晃来晃去。王子精疲力竭,毫无办法。

  最后,龙树菩萨慈悲地告诉他:“我在五百年前就完全清净了用兵器砍杀的异熟果报,所以用任何兵器都无法砍我的头。如果你真的想要我的头,你最好去找一根吉祥草来。”

  原来,以前在出家众结夏安居的时候,龙树菩萨是专门管戒律的掌堂师。为了表示结夏的道场已经清净了,没有任何的障碍,地上有铺吉祥草的习惯,所以他到外面去找吉祥草来铺,让大家可以安心在道场修行。他去采割吉祥草,不小心杀了一只小虫子。虽然是无心之过,但也造了杀业。在他修行成就的过程中,所有的罪业都已经被忏悔清净了,只剩下这个恶业没有被忏悔清净。所以,他说:“我只剩下杀害这只小虫的异熟果报还没有清净,只有用吉祥草才可以取下我的头,拿我的性命。”

  于是,王子就取了根吉祥草,轻轻切下了龙树菩萨的头。当下,乐行国王就和龙树菩萨一起往生了。

  像龙树菩萨这么不可思议的大成就者,还要承受这一点点的异熟果报,何况轮回在六道的我们,天天都在造恶业而不自知,不知何时才能从轮回中解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