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让人崩溃的科学实验说起

2013年02月26日 13:42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个弟子,是美籍华人,专门研究克隆学,想对治癌症。他每天做实验,把癌细胞里的细菌抽出来,刺入正常细胞里。后来有一天,他说:“师父,我快崩溃了……我发现,一群正常的细胞放在那儿,大家在旁边商量说第二天拿什么样的病毒射入它们的身体,本来连在一起的一群细胞,第二天全部散开了,躲角落里……后来再观察,发现把病毒放入正常的细胞之后,有痛苦挣扎,放大看,和一个病人活生生在他面前挣扎一样。每个生命的痛苦度实际上是一样的……”当然,我还是鼓励他:一个人的生命毕竟还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身体里面养着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其他生命体,他们要通过实验找到治疗癌症的办法,能够让一个人生存下来,那功德会更大。

  我看过一本世界地理杂志,上面有张一滴水的放大照片,放大了十五倍,里面显现了很多的生物。人也是如此。人的身体就像一个小宇宙,身体的每一个小部分里生活着很多其他生命体,“你”只不过是这些生命体的国王,因为你福报大,掌握着这个身体。所以说,生命是一样的,再微小,它也是生命。你不尊重别的生命,他们一样会不尊重你。许多流行病是因为不尊重动物带来的结果。

  很多人爱吃肉,戒不了,那佛陀告诉我们,要吃三净肉:第一,眼不见杀,即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第二,耳不闻杀,即没有听见它惨叫的声音;第三,不为己所杀,即不是为了自己想吃才杀的。既然你戒不掉吃肉,那你就尽量约束自己去吃三净肉。

  为了生存而吃东西是所有动物本能,人也应该是作为一个动物而生存;但我们现在超越了,常常不是为了为生存而去吃,而是为了我们的贪婪,为了我们的喜好,甚至于为了我们的傲慢。贪嗔痴嫉妒傲慢都可以成为我们伤害别的生命的因缘,会造成我们身心当中没完没了的煎熬。别小看一件事情带给你的痛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