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人类的平等

2013年02月26日 13:42  新浪佛学 微博

  人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喜欢的、想要的,别人也会喜欢、也想要。

  有人拿刀架到你的脖子上,你会痛苦难受;那么杀鱼宰羊也是一样的道理。了解这个,我们就容易理解众生平等。无论是大象这样的大型动物,还是小到蚂蚁、蟑螂、蚊子,乃至我们手上的、桌子上的细菌,都是共通的,都有生命和灵性。人要完全不杀生来生存是很难的,毕竟这是我们的生存环境,烧一杯水就要杀死很多细菌;但不杀生是我们敬仰的一个基础思想,这个思想有着最大的力量,延续了两千五百多年。

  为什么提倡说生命平等不只是人类的平等,而是众生平等?就是说,只要生命是有灵魂的,那么他对快乐的需求度实际都一样的,对痛苦的拒绝度也都一样,从这一点说众生平等。

  生命是平等的,并不代表说福报一定一样;他有豪宅,你就一定要有个豪宅,他有个好车,你一定要有个好车,他有健康的身体,你应该要有健康的身体,他妻儿成群,你就应该要这样,不是这个概念。我们讲的众生平等,是说在心灵层次的快乐接受度和痛苦的排斥度是一样的。这一点,无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生物,我们都不能因为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就觉得他们没有痛苦。

  在古代,王公贵族死了会让很多人殉葬,就觉得这是他们的荣耀。有些民族,不懂别的民族语言,就傲慢地把对方当成下等人用。在早期的欧洲,非洲来的黑人被当牛马一样使用、买卖。现在终于翻身了,种族歧视少了,黑人也是很优秀的,并不比别人差。

  我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经常会听到:“鱼,生来不就是给人吃的吗?牛羊不是生来就是给人吃的吗?”因为我们听不懂它们在痛苦呻吟时的语言,就当成是它们是没有痛苦的,也就不在乎它们,所以对于其他生物我们就常常不尊重。

  一旦不在乎,实际上我们就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不尊重生命了,从不尊重很细小的生物直到不尊重大的生物,到最后不尊重人类自身。这个世界上的战争,很多都是为了掠夺吃的喝的、石油矿产等资源,无论语言和信仰,将对方杀掉。

  我们要懂得,生命是一样的,是平等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