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放生得到的……

2013年02月26日 13:43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提倡放生。放生是为了培养慈悲心,学会尊重生命,给自己累积福报。

  虽然我们放生有时会被批评,认为放了这批也会有下一批被杀,后一批的生命被杀害是放生造成的;但是,这和医生救人是一样的道理,即使是作恶多端的要犯,医生也要救,医生只考虑要怎么治病救人。也许医生花了很长时间救人,也花了很多医药费,而这个人出院后可能马上死掉,但不能因为病人最终会死就不救人。医生救人治病,但是不能保证病人被救后出门不会被车撞死,或者又生了其他的病死掉。放生也是一样的,当我们看到动物在受苦难,当下解救他,至于后面的动物是否会被杀,或者它会不会因为我放掉又被别人捉来杀死,这就要看它自身的业力了。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尽量给予众生无畏惧的布施。通过放生,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短暂地尊重生命,要学会的是通过放生尊重生命。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渴求得到世人尊重,但从最起码的角度来讲,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尊重都是很缺乏的,不但不懂得尊重别人的生命,还不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常常一发脾气,就产生嗔恨,乃至自杀或吸毒,对自己干尽伤害之事。你对自己都无法尊重,怎么能要求别人来尊重你?所以,任何一种放生都是让我们懂得积德行善、累积福报,通过放生越来越快乐,疾病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健康,越来越长寿,这是真实不虚的。精神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议,修行真的可以让心变得非常强大。

  重点是,通过放生学会尊重生命,会让我们的灵魂变得完美。一个人不懂得尊重生命,他的灵魂是残缺的。如果每个人不懂得尊重生命,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会出问题。为什么现在社会上那么多恶性事件频发?有人可以为了抢一部手机或一个皮包把人打死。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生命都是很短暂的,彼此之间都是过路客,随时随刻大家都要各奔东西的。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要能够彼此珍惜缘分。通过放生,我们要学会为所做的每一件不尊重生命而伤害生命的事忏悔。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生命是因为你的强大力量而可以随意去杀害的。

  多年前麻雀被归为“四害”,喇嘛们不敢打麻雀,于是拿着铃铛到处赶麻雀走。我们那里的麻雀都不是被打死的,而是四处被人赶,没地方落地而累死的。之后蝗灾很快就来了,因为自然食物链被我们破坏掉了。只有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而不是对一种生物一开始就有排斥的心。每一种生物存在在地球上,都一定是有它存在的必要的。

  通过放生学习尊重生命、累积福报,再没有哪种功德会比放生更大。任何时候,尊重生命就是第一大善行。比如说什么叫守法,你不去犯法就是最好的守法。我们通过放生学会尊重生命,你尊重我,我尊重你,共同创建社会和谐。

  人应该观察内心,先找自己的缺点,而不是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放生也牵扯到我们心理层面的很多东西,比如道德。如果不尊重生命,你学什么都是白学的。通过放生,给动物一个短暂的免于死亡的痛苦的自在。

  当然,放生需要方式方法,不能不动脑子乱放生。有个人看到卖毒蛇的,就一麻袋都买下来,放在一座山上;好几个经过那边的人都被毒蛇咬了,出来骂:“这就是佛教徒干的好事!”有人买了很多的海鱼去一条淡水河放生,结果海鱼全死了,河里臭气熏天,河两岸的居民都骂:“连怎么放生都不知道,还放什么生?”

  我一直强调:放生是好,但一定要学会保护动物生存的环境,这也是在给我们自己放生。现在经常洪水泛滥,泥石流、沙尘暴的,源头是森林被滥伐;如果把环境保护好了,灾害自然越来越少,人的生命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