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地离去和快乐地活着一样重要

2013年02月26日 13:45  新浪佛学 微博

  由于对“生”的喜悦与赞叹,人们常常欢迎新生命的到来,并注意到人口不断增加的事实,却忽略了死亡其实也是时刻都在周边示现,平时很少探讨“终极关怀”这个主题。所以,多数人不太理解终极关怀的意义,也不知道如何做适当的终极关怀。

  一个接近死亡的人,真的很无助,因为他知道今生的财产他无法带走,也知道这一切对他没有意义,可是又放不下,这种执著会存在。当他对亲戚朋友(包括在面前的你)有执著时,一定要安抚他,告诉他亲人的关心,让他放心家里的一切。对家人、亲戚朋友、现实世界的执著,现在对他而言没有实在意义,这时候需要不断地开导他,让他放下执著。

  人临终时眼睛已无法看到真实的面目,前面站一排排的人也没有用;耳朵的听觉消失了,你用言语在旁边安慰,他也无法听得清。所以,这时候亲戚朋友在旁边,要用手触摸他的身体,摸摸他的手,或摸摸他的额头,让他感觉你就在他旁边,来帮助他度过这最孤独的过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程序。

  我们不要以很烦躁的心态面对亡者。很多人看到亲人要往生了,或号啕大哭,或抓住亡者大喊大叫,这些也是要避免的。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孝顺,或对他的爱护,很难放弃他,但这时要强忍住自己的悲痛,好让亡者平静,能安宁祥和地离去;号啕大哭或抓住亡者大喊大叫,只能使亡者放不下又无能为力,在身体的痛苦之外又添上剧烈的心灵痛苦。

  生与死是每个生命都需要面对的,但死是生命过程中常常不受重视。比起死,生相对能被了解。特别是人,当有新生婴儿出世时,家人大多会庆祝,每年帮他过生日。至于死亡,我们容易轻忽,不敢面对,恐惧谈“死”。

  实际上,人更需要面对的,是死的问题,而不是生的问题。

  人在母胎时,一直有母亲呵护;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开始,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亲朋好友陪伴着我们。所以,人虽然孤独地来到世间,但只要学会与人互动,就可以不孤独。而死亡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孤独的,不管我们有多少亲情、友情、权力、金钱等世间福报,死亡时既带不走,也失去意义,每个人必须独自面对死亡;而且即使再怎么恐惧死亡,当这一时刻来临时也无法不去面对。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利用得来不易的身体,累积更多的福报和智慧,不让自己无助地死,而能有智慧地选择面对死亡的方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