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的相聚都是短暂的

2013年02月26日 13:46  新浪佛学 微博

  多数的人都是厌恶异己而眷恋所爱,常常为了亲可以忍受许多痛苦,希望和所爱的人长相厮守。有时候,亲友遭受无常的打击,生病、死亡或失意潦倒,自己的感受会比当事人还要痛苦。不论是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我们都会面临分离的痛苦。因为世间的无常和轮回的变化,人和人的相聚都是短暂的,最后都必须要面临生离或死别。就像绚丽的烟花,一时绽放得很温暖很精彩,但瞬间即逝,终究烟消云散。

  所有做子女的,都是从父母的精血中成胎,由母亲冒着生命危险生下来;父母不顾辛劳将儿女抚养长大,将所有的精力和资产毫不吝惜地给予儿女。如果养育出来的是贤能的子女,长大后也多是为人效力,很少有时间回家孝敬承事父母;如果不幸养育出不孝的子女,就会成为家里很大的包袱和负担。很多做子女的,常常认为父母亲的一切财产本就应当归他享用,很少有真正的感恩之心。

  有的亲友,在你拥有财富权势,对你满脸笑容,百般奉承,你需要什么,他们马上会满足你;当你失意落魄,他们就很快和你划清界限,哪怕你没有做错事,因为你没了权势,他们会把所有的错误和责任推到你的身上,甚至恩将仇报。

  所以说,子女、亲戚和朋友的关系,其实都存在着别离和痛苦的本性。

  在生活中,我们所讨厌、怨恨、不喜爱的人,每每会和我们共聚一堂。其中有些是亲人,有些是邻居、朋友、同事或长官。当我们遇到不友善、甚至会伤害我们的人时,会害怕这些怨敌会夺走我们的名利、财产或生命而日夜忧心。还有一些我们不喜欢、嫌恶的事,常常会碰上。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又不得不去做,纵有百般不愿也无法避免。这种无法具有自主性和决定性的痛苦,使身心在有形无形中受很大的压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