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表演的人生

2013年02月26日 13:47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个人没有恒心,没有意志力,是不能成功的。《楞严经》里有句非常有名的话,叫“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中国古人也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事要一点点做起,逐渐积累,不能指望一口就吃成一个胖子。讲道理每个人都懂,但事情须渐渐修为才能完成。

  一只蜜蜂掉到瓶子里,盲目地飞,往上飞,往下飞,重复着在里面绕。一个人被我执无明的情绪掌控,不由自主地随着情绪滚动,就解脱不了。像蜜蜂飞出瓶口,人掌控了自我的情绪,就解脱了。

  佛陀二十九岁那年为寻求人生解脱烦恼之路而出家,直到三十五岁时证悟成就,历时六年。为什么佛陀要这么做呢?他要打破当时有的修行者认为“不修就可以成佛”的观念,连伟大的佛陀都要有六年苦修,何况是我们凡夫俗子!他成佛后一直不停地到处讲经说法,这又告诉我们:佛法是需要身体力行来传播的。所以,法师要离开寺庙去传教而不是在庙里坐等信徒来烧香点烛。这就是佛陀给我们最好的教育。

  佛陀孜孜不倦地传播佛法一直到八十岁涅槃。到了他晚年,成就的弟子越来越多,有些弟子心想,“反正佛陀在这里,随时找他学都可以,不需要那么的勤奋精进”,很多人懈怠了,不好好修行。在藏传佛教里这叫“结伴的魔”。如果一个做弟子的跟师父天天在一起,那么他不会成为好的修行者——得到太容易了,他根本不会珍惜。在佛法上如此,在世间法上我们也是如此。一个家庭有一个好妻子或者有个好丈夫,对方会习以为常而不会珍惜。

  最后佛陀选择涅槃,是为了告诉大家:像佛陀这样伟大的觉悟者,最后都要走向涅槃。我们每个众生都要面临死亡,那么死之前准备好了没有,是很重要的。

  所以,佛陀已经活生生地表演了所有这一切给我们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