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毒还是药

2013年02月26日 13:47  新浪佛学 微博

  “毒”字后面常常还有一个“药”字,用毒用得好,用到一定的量,它是药物;可惜没有人可以控制好这个尺度。这种毒,不但会伤害你,还会伤害到你身边的人。它的力量,是我们没有警觉它的“甜头”,会无声无息地上瘾。这里说的“毒”并不单纯指海洛因、大麻等,所有会让人上瘾的东西,我们都称为“毒”,包括吸烟、喝酒等,这些都是一开始让你觉得很舒服。

  人为什么会吸毒?当他心里难受、痛苦,感觉这个世界都要完了的时候,吸一口毒品,整个人轻飘飘的,好像所有的痛苦都没了,这种感觉和喝酒时是一样的。有人总觉得尝一次是不会上瘾的,问题是你的痛苦不会只有一次,你尝试过一次感觉好像还不错,下次烦恼痛苦来了,就想“再试试看,反正才第二次而已”;这个时候其实你已经上瘾了,因为烦恼痛苦时你第一时间是想到了这些毒品。在药物的作用下,上瘾以后要再戒掉就有很大的困难。

  诸如海洛因、大麻这些是有形的毒品,我们可以清醒地加以拒绝、排斥。还有些毒品是我们所看不见的,如贪念。生活在大城市、发达地区的人,痛苦都来自于他内在的精神毒品,也就是他的欲望。全世界看那些招摇炫富的中国人,包包都一样,男男女女都是LV、Prada,更好一点的是Hermès,几乎人人拿个iphone手机。再看中国的房子,古老的优秀建筑多被毁掉,盖所谓的欧式房子,屋顶上插一个跟洋葱一样的东西就说是俄式建筑,要么就是欧式巴洛克风格、哥特风格,把世界各地尤其是欧美国家之地名搬到了小区,屋子里的人还在过着原汁原味的中国式生活。这样的结果就是,别人的没有学好,反而把自己民族本有的鲜明建筑特色丢失了。这是虚荣心在作祟。这就是欲望。在欲望的推动下,我们分不清对错是非,不知道什么是精华、什么是垃圾。

  人要懂得取舍,去获取最优良的一面,而不是一窝蜂地从众,人家做什么,我们就去学什么。

  欲望带来痛苦。没有房子时想有一套房子该有多好,有了小房子想要大房子,有了一套房子还想要更多的房子。如果有很多人来住,那当然好;问题是没有人住,没有人气。人就是这样,从没房子到有房子,从小房子到大房子,最后就为了房子做苦工。

  欲望是会不断膨胀的。比如追名牌,商家永远是盯着你手上的东西,隔一阵子就换一个款式,告诉你这个才是最新的、最好的,你手上的不是。所以,追求名牌是追求不完的。

  长相、衣服、食物、财富、掌声,我们都喜欢;没有这些,我们会强烈地妒忌别人有。贪念、嗔恨心、妒忌心弥漫在我们内心,从而产生出一种强烈的痛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