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贼伺机而动

2013年02月26日 13:48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我们没有守护自己的心,心贼会在旁边伺机而入,让我们不知不觉失去很多。什么是心贼呢?就是我们所说的贪欲、嗔恨心、傲慢心。

  你时时行善,常常做好事,可当你骂了人,起了嗔恨心,生起傲慢心或嫉妒心时,你做好事累积的福报就会消减。贪欲和嗔恨等心贼会偷走我们的福报,其实你就是你自己的小偷。对于世间的小偷,我们可拘捕他、辱骂他,可是自己偷走自己的福报,自己会不会责骂自己呢?如果这时候能以正知正念摄持察觉自己念头,立刻停止嗔恨,福报还会增长,可很少有人能做得到。

  心贼全藏在我们心中,比世间的盗贼还要可怕。心贼很难提防,来得快,却很难赶走。它们随时随刻伺机而动,让我们烦恼,带来困扰和痛苦。如果能自我省察,一点一滴除掉心贼,在人世间就可以过得快乐。看看周围朋友,怀疑心没有那么重的人,或是傲慢心没有那么强的人,往往过得比较快乐。人都是自己烦恼自己,自己带给自己痛苦。人们常说:“×××伤害了我!”坦白地说,不是别人伤害你,是你自己伤害自己。

  所以,我们要随时随地观照自己的心念有没有被心贼绑住。如果发现心念偏离了正道,要想一想这样的坏处和恶果,要把恶念拉回来,引到善念上定住。如果不能念念做到,起码也不要自己欺骗自己,不要伤害自己。把心安住在正念上,善心与善行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出来。

  经常听到有人讲“他是一个好人”。所谓的好人,一是不会伤害别人,二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愿意奉献。那为什么又有人说“好人没有好报”呢?好人不代表做的都是好事,好人有时也因为自认为好而犯错。我的一个弟子得了不治之症,他老是跟我讲:“我心地很善良,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报应呢?”我说:“你不要光看你现在生病很痛苦,更要看看你生病后有多少人花钱帮你治疗、多少人关心爱护你,跟你不甚熟悉的师兄师姐们天天在关心你、帮助你,这是从哪儿得来的福报?说明你以前做过很多好事,是个好人,才有现在这些机缘。要知道,有些人生病了,可能连照顾看管的人都没有。”因此,有的人得了不治之症,会有很多的善报成熟。

  心念要摆正。我们把正念安住下来,正知也会随之而来。正知与正念就像是在大门上加装的两道门锁,可以防范烦恼心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