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不消极

2013年02月26日 13:49  新浪佛学 微博

  看你不顺眼,对你不怀好意,一直希望你有不如意的事发生,这种不满意的延续叫做“恨”,我们要把这个断掉。对别人不满意,作为凡夫俗子有这样的心态是正常的,但不要让它延续下去。不要去爱这些对你有害的思想,去爱对你有意义的、健康的思想。

  一个包容心很强、脾气好的人,别人说伤害他的话,一般人听来很刺耳,他不觉得。他能够容得下这一切,就像海洋,什么水到海里都成了海水。如果我们太在乎小细节,别人的一言一行都觉得是针对自己,这样受伤害的永远是我们自己。我们不可能把这一切都变没了,现在的学习就是让我们有一颗开朗、包容的心,把我执、自私的心敲碎,心胸像大海一样宽广。

  把心完全提升起来,才能拥有一颗快乐的心。有人觉得学佛了就要严肃,对很多事都很消极地看待,其实不需要这样。学佛,要学得快快乐乐的,不要学得愁眉苦脸的。人生有太多痛苦,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佛法来脱离痛苦和烦恼。 

  在城市,高楼大厦拥挤,人的活动空间有限,所以,心就跟着房子一样愈缩愈小。如果去西藏看一看,心胸随着大自然的广大也变得广阔。现在我们身处在都市,没有广阔的大自然,要让心胸开阔的好方法,当然是学习佛菩萨了。

  我们要学佛菩萨以开阔的胸襟面对所有的生命。不管别人怎么对待我们,我们要一视同仁地将对方当成是亲人来看待。我们先把慈悲运用在所有人身上,再慢慢地用在动物身上,之后再扩大到六道中其他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