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不容易了解的是自己

2013年02月26日 13:51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总以为了解别人比了解自己来得辛苦,但事实上,一个人最不容易了解的是自己。

  想想看,用手触摸得到的脸、鼻子、眼睛,要靠镜子所映射的影像告诉自己:“你长得就是这个样子。”那么,内在无形却主导我们行为的自我意识,或一般人所说的“心”,更须反观照见,才能对变化快速的人性有所理解,进而导向正面的发展,人生从而快乐、美好。

  人心原本是良善的,却被贪、嗔、痴、嫉妒、傲慢等烦恼像灰尘一样障蔽。这些烦恼是如何产生的呢?因为我们的心,通过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和外境相接触,而产生好与不好的种种分别。这些分别一直循环,再加上自己的执著,使得原本纯净的心产生两种情绪,一种是“好”,一种是“坏”。而好坏的分别,并不是真实的分别,而是来自主观的认定。

  平常我们认为自己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其实人对心的认识,本身就是矛盾的、模糊不清的。当我们实际去寻找“心”时,找不到一个确切的它;可一旦执著起来,它便主导着我们整个身体、语言。我们纯净的善念,大部分时间都被“自我的执著”所遮掩,需要长时间用强迫的方式使它从内在散发出来。人心愈往自己的利益发展时,就愈不易行善;心里愈为他人着想,超越自我,人心的本善就较容易产生出来。心也会产生伤害别人的念头和行为,就是所谓的恶,这是我们所要提升的地方。

  宗喀巴大师曾说过:“如果你有颗善心,那么见和道都是平坦的;只要你心中有恶劣的嗔恨心,那么见和道都是凶恶的。”善和恶的来源主要在于心,而不是言语和行为;心是主导,言和行则是配合心的意念来行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