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明天做准备

2013年02月26日 14:00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我们要为明天做准备,明天的喜怒哀乐在于你今天的播种。如果你今天给予别人的都是笑脸,都是最美好的,那么你明天出门,每个人也是皆大欢喜的笑容。你今天到处得罪人,明天你出来看,你见到的人是一堆“臭脸”。你今天播种的什么种子代表你明天什么收成。

  福报也是如此。要不要去积德行善,累积自己的福报,要看你个人的决定。今生你没有办法选择父母是谁、长相如何、投胎到哪个地方、是富有还是贫穷的家庭,但是,当你来到这个世界后你是可以选择的,你在农村可以选择去城市,也可以从城市去农村,可以从富豪变成穷光蛋,也可以从穷光蛋变成富豪,东方人可以去西方,西方人也可以去东方,这些是我们后天可以选择的。

  当你的心迷茫,即便身住多么豪华的别墅,也还是无助的。那么多来自上海、北京等繁华大都市的人,跑到我们藏区来,看农民自在地生活,一家一栋的房子住着,羡慕不已;而这里的农民则一心一意要进城,想过城里人生活。

  世界上公认的幸福指数高的是一些物质和精神都达到相当高度的国家,比如挪威、瑞典、德国。还有一些地方,虽然物质比较贫穷,但精神信仰强大,如不丹,如我们藏区,幸福指数也是很高的。即便环境恶劣,你的心是快乐的,你就是快乐的。

  不丹人的幸福指数高,是他们对国家的环境很满意,对教育、医疗等福利很满意。他们的学生接受英语、不丹语、藏语、印度语四种语言共同教育。不丹是全世界唯一留学生在西方留不住的国家。像中国去西方留学的,大部分人学成后都选择留居国外,回国人数的比率较低;而不丹送出去一百个人留学,能回来的有九十九个。有人说不丹的幸福指数高,是因为这个国家还没有被开发,国民的欲望都比较少。不是的。他们整个国家的文化水平都很高,国王、首相等多在西方受过非常良好的教育。它们的电视台信号一般,播出来的节目不清晰,但每天早上四点播放佛教修行课程。他们的犯罪率很低。他们的幸福指数高,是来自方方面面的。

  经济状况总会起起落落,但只要有信仰在,就能维持一个国家,安慰人们的心灵。一个人富有的时候,要创造更多的财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就行成一个良好的循环。我们现在有的暴发户,不知道钱财是从哪里来的,就藐视穷人;穷人也不知道别人的财富从哪里而来的,出现仇富心态。大家都不知道财富从哪里来、如何回馈,彼此就形成很大的隔阂。

  如果有信仰,就很简单,播种下的种子肯定在田地里,田地就是老百姓,老百姓的财富来到一个人身上,所以当他有了财富,应该把这些财富回馈给之前帮助他的员工、老百姓,所以有慈善事业,给来源的地方回馈。很多公司设有慈善基金回馈社会,也为自己种下了福报的种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