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多面

2013年02月26日 14:00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要学会从多重角度来看待一个人。

  现在人们的思维倾向二分法,非好即坏,非白即黑。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会觉得对方是天底下最完美无缺的人;当结婚后住在一起,会有种大梦初醒的感觉,好像千挑万选的配偶并不是以前认识的那个人。要记得,以前他就是这样,也一直都是这样,只不过和你刚认识时特意将好的一面表现给你看,以博得你的欢心,现在他只是自然地显露不完美的一面。

  这也是多数人会遇到的情形。刚认识的朋友,当然会把他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像孔雀开屏,从前面看非常美丽,从后面看却很丑。所以,与人相处,要记得人的性格中不可能只有优点,一定还会有缺点;一个人的心灵在不同时空,多多少少都有些改变。如果我们能理解这点,就不会只有二分法,而学会用水晶式多角度的观察,对他人才有较为宽容客观的看法。当他不好的情绪显现时,你可以想他好的一面,想想他对你讲好话时是多么好的一个人,现在他只是暂时性的情绪发泄,情绪过后又会展现美善的一面。因此,所需要的就只是短时间地坚持忍耐。他表现出性格中的负面部分,如果你也以自己的负面对峙,双方的关系会雪上加霜,因为已经没有好的部分可以互相给予了。

  一个人的聪明本来有限,遇到岔路时独自分析对错是很难的,需要周边的人、外在的力量,一个是我们信仰的佛菩萨的加持,另一个我们身边有这方面经验的人。世间的事情“随缘”,就是很多因缘凑合促成的,我们可以找周边的在这方面有经验的人来协助,当他们给出了建议,你也认为这个建议是对的,你走下去,突然你把头撞了,就表示缘分就是如此,这时候就要坦然看待这一切,可以回过头来再找另外的岔路,不要钻牛角尖。     四分法是:对的,错的,两者皆是,两者皆不是。我们讲这是个好人,突然发觉他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好人,立刻不是白就是黑。一直以来传统教育让我们大脑是这样分发,所以当一个人对我们发脾气,我们很讨厌他,就不会想到他也有很好的一面,他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有的时候他连好坏两者都可能没有了。

  不只是人的关系,对任何事情我们可以先这样思考:这些事情我要去做,也许成功,成功了很好;也许不成功,那么最恶劣的会变成什么样;也许成功一半,不成功一半。

  要不然,一直二分法,就很难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