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语伤人

2013年02月26日 14:03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个人心地善良,但常常嘴巴不饶人,也会让人讨厌。

  若有人对你说“我对你的心意是好的”,但每次对你恶口相向,久而久之,你会讨厌这个人。所以,我们不但要有美丽的心,也要改善我们的语言。

  我们知道该说的话语叫“善巧语言”,也就是美好的语言。借由自己心念的转变,而改变自己的言行;尽量让自己的言语和身体随着善良的心走,避免伤害别人。

  恶语伤人,倒不一定只是粗口骂人。例如,虽然某件事情是事实,但你直言不讳,且直言并不是出于善意,是出于一种伤害别人的想法,这也是一种恶口。有人有精神疾病或身体残缺,如果你直接挑明这点来说,让别人的心灵受到伤害,也算是恶口。有人以为不骂人就不叫恶口,事实上,有时候虽然讲的是忠言,但如果直接伤害到别人,即所谓“言语不带刀,却会让人心碎”。

  一个人如果没有足够善巧的言词,认为自己是出于善念,讲得头头是道,结果往往变成是对别人的伤害。很多人就是不小心讲了一句话,造成别人一生的苦难,甚至断送了别人或自己的生命。

  挑拨离间是伤人的利器。“好的语言不出门,坏的语言传千里”。尤其现在是高科技时代,语言不只传千里,传万里都有可能。恶口伤人和挑拨离间是现代人亟需改正的坏习气。西藏有“一只狗变成六只耳朵的狼”的寓言,汉语中也有“三人成虎”的成语,一个人打了妄语,开始没有人会相信,但是他多讲两次以后,别人会怀疑,如果三个人同时讲一样的话,后来的人由不得不信。所以,我们要谨慎,避免对别人造成这种伤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