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一)

2013年02月26日 14:05  新浪佛学 微博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所有善行中首要的就是对父母的孝顺。没有人的恩德比父母对我们更深,父母对我们恩重如山。

  父母的恩德是无边的,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父母不仅生了我们,还费尽心血养育了我们。佛经上说:“如果儿女将父母扛在左右肩上,围绕整个宇宙、整个大地,也无法报答父母的恩德。但是有个方法足以报答,就是让父母行善、学佛,让他们理解生命的珍贵,理解生命会延续地轮回,而让他们的心在感到无助时能够有个所依。”莲师也说:“不要让长者灰心失望,要记得孝顺。”

  父母一生中对子女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虽然他们付出的方式有时不一定正确,但出发点“为儿女好”的心态是没有错的。当父母年迈时,容易灰心失望,因此不要去刺激他们的情绪,特别要避免语言上的违逆,否则这样的罪过很大。我们想要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幸福快乐,应该从孝敬父母开始,从周边的亲友开始渐渐扩大范围,希望每个生命都能够快乐地拥有福报。如果只是每天想着“我要利益尽天下一切有情众生,希望他们都得到安乐”,当有人处于痛苦之中,希望你伸出援手,你却视而不见,吝于付出,那么你的作为就和美好的愿望背道而驰,更不必说要实践救度一切众生的誓愿了。

  我们发愿要利益众生,可以先从你周边的亲人开始。以前子女多孝顺,会想到父母亲有什么烦恼、会不会生病、过得好不好、需不需要帮什么忙;像这样常常会为父母着想的儿女,就是孝顺的人。但现在情形颠倒了,有很多往下孝顺的“孝子”“孝女”,那就是如今的父母,常常会担心“我的儿子现在缺不缺钱花”“我现在需不需要帮孩子买房买车”等。很多人爱子女爱宠物胜过爱自己的父母。佛陀在《父母恩重难报经》中说,他的父亲往生时他去抬棺,又为了度他的母亲到三十三天,去修七七四十九天的法。佛陀虽然成佛了,还是非常孝顺。

  我们有四重恩:国恩、父母恩、社会恩和三宝恩。要感谢生存的环境,感恩所处的大地,要热爱自己的国家,要报效祖国的恩德。我们的信仰能够在这个地方生存,要感恩社会为你的付出,而你也要为社会付出。作为有信仰的我们,所有的一切建立在对众生的慈悲上,要把所有众生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孝顺父母。因为这些思想是从佛陀那里来的,所以要感恩佛陀,尊重父母,把对父母的孝心延续到社会,延续到整个国家,这个就是“四重恩”的概念。而孝敬父母则是我们应该先去努力的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