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二)

2013年02月26日 14:06  新浪佛学 微博

  阿底峡尊者曾说过:“对远来之客、久病之人,以及年迈的双亲,能行慈爱之事与理解空性有同等功德。”

  远来的客人,不是指坐飞机从远方来的客人,而是指有人千里迢迢前来,在非常疲倦、得不到食物、得不到帮助的情形下,我们应该予以协助。即在有人得不到饮食、衣物时要伸出援手,比如关爱从偏远乡下到城市生活的人(如农民工)等。

  一个人刚生病时会有很多人关心,久而久之,就会被忽略。真正用心照料长期卧病在床的父母或亲人,其实少之又少。所以,阿底峡尊者说照顾年迈的父母,是最能代表大慈的象征。

  有些老居士讲:“不要把我们送到老人院,就很满意了。”其实他们去老人院的机会也不大,目前属于中年的这一辈儿女不一定会送父母去老人院过孤独的生活。但是,对于年轻的一代,我们就必须要求自己做表率了。因为自己现在对长辈的所作所为,将会变成子孙们的榜样。如果自己现在做得不好,将来孩子也会学着自己的作为而对待自己,到时候就不能埋怨孩子不孝顺,因为他看到你就是如此对待长辈,没有一个好的表率让他学习,怎么能怪他们呢?我们要孝顺长辈,把父母照顾好。你好好孝敬长辈,就是儿女的榜样,儿女也会跟着你学,也会做得好,而这样的传统就是我们慈悲的来源了。

  佛陀说:“海水可斗量,父母恩重无法斗量。”你一念孝顺,供养一次父母,哪怕一丁点东西,这样的福德就超过你供养一百位高僧百千万亿年。这是真实的话,并不是比喻。孝顺供养父母的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运,也根本挡不住福德。一个人说话不抵触顶撞父母,和父母说话柔声软语快快乐乐,供养父母,照顾父母的生活,无论是谁都会非常尊敬你,不敢障碍你,都愿意信任你、帮助你,你身边的贵人也就多了,做事也就会顺利很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