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孩”

2013年02月26日 14:06  新浪佛学 微博

  一个人年纪大时,心灵上会比较倾向小朋友。就像对待小朋友需要哄,老年人也很需要人来哄。关怀的方式虽然很多,重点还是在心灵层面上。

  关怀者必须有颗善良的心,让他明白你对他的关心,而不只是物质上的给予。和父母常常有心灵上的沟通,讲几句好听顺耳的话,对我们不会有什么大损失;或是用心选购一些贴心的小礼物,也很能表达关怀之意。可是这些很多人就是做不到。以老年人的状况来说,物质上的温饱不需要太多的花费,但是心灵上的照顾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常常塞一些钱给父母,却让他们孤苦伶仃地生活,到最后面临病痛时都没有人照顾,这不是真正的关心。他对你的所作所为虽然没有明说,离开世间时却会对你怀有怨恨。

  关怀应该延长到每一个人的一生中。亲友活着的时候,就要对他们多多关怀,特别是当他们在病中即将进入此生最后过程时,不要有刺激他们的心态或行为出现。很多人认为,在病人罹患不治之症时,早一点告诉他事实,可能对病情会有帮助。很多医生也有这种观念。可是,从我与病人接触的经验发现,多数人对自己能活下去抱有很强烈的希望,如果我们提早告诉他病痛将会带走其生命的真相,会打击到他。这需要很多的善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