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会对最亲的人说最难听的话

2013年02月26日 14:07  新浪佛学 微博

  无疑,我们最爱的还是自己的亲人,但常常爱得很辛苦、很无奈。人有时候很傻,对待亲人的态度总和对别人不一样,总这样想:“他是我最亲的人,我不愿意在他前面掩饰,所以我就把所有的情绪发给他。”想想看,对方也是人,不是木头,你把所有的情绪都发泄给他,他能忍多久?除非他是菩萨,菩萨对众生永远都是忍。对方毕竟还是凡夫俗子,随着你每次对他的发泄,他对你的爱一直在减弱,到最后,原来关系很好的,现在有外遇了,要离婚。有人面对这种情况想不通,觉得莫名其妙:“他之前对我这么好,为什么说变就变了呢?他怎么可以这样?”反过来她还要怪变的这个人。

  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在自己。你欺负他太久,他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他也希望找到一个觉得很舒服、有安全感、温柔、可以依靠的地方,因为跟你没有办法,你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出气筒。

  所以,多数时候我们对待周围的人,情绪要有所保留。对待朋友、情侣或家人也是要如此,不能因为对方是我们最亲的人就毫无顾忌地发泄。

  对自己最亲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有时候可以对其发泄,但还是适当把自己的不良情绪收回来。我经常告诫弟子们,两口子吵架无论吵得有多凶,有些话是千万不能说的,因为有些话是会伤到对方心灵,会把心碎成一段一段的。既然他是你最亲的人,就更不应该用难听的话去伤害他。人发脾气的时候可以胡乱骂,可以胡乱说,对方多能理解,但应该有个底线的。     很多人发脾气时毫无理智,就会对最亲的人说最难听的话,把对方的伤疤一片片撕裂开。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亲情就淡了。这种负面情绪会一直囤积,他不是伟大的修行者,不会自己焚化,时间长了就是一大堆情绪垃圾;到最后,他的爆发力会显现,原来那个发脾气的人就会受到惩罚。

  在一个家庭中,彼此要多留一点空间;即使是对自己最亲的人也一定要尊重,不能肆无忌惮。

  为什么我们不跟外面的人发脾气?在外面,不敢这样对别人,因为别人会报复自己。为什么我们要赤裸裸地“砍”自己的亲人,要见到骨头才肯罢手?人有时候意想不到这些,还觉得自己爱他才会这样“砍”。这是很愚蠢的做法。很多人会这样做,特别是男人,在外面工作辛苦劳累,跟老板和员工都不敢发脾气,回到家里,就把怨恨情绪带回来了。

  西方人在这方面就处理得特别好。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困难,只要离开了办公室,办公室心情就结束了;回到家里就是他温暖的港湾,这里是他充电的地方,是感受亲情的地方,他会充分享受快乐。不管他多累,都会跟家人郊游、散心,过自在的家庭生活;他不会把工作和生活这两种情绪混淆在一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