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现在不自在点好

2013年02月26日 14:10  新浪佛学 微博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约束是很重要的。

  每个国家立国后都会有一整套的法律出来,就是要约束国人不要彼此伤害。而我们受到的教育,是要约束我们不要去伤害自己的源头,不要去播种坏的种子,避免灾难。

  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强,总是去寻找填充这些欲望的东西,吃的、喝的、穿的、精神上的,带来太多的心理压力,这些就是烦恼;我们受到的教育不是要去做别的事情,是要摧毁烦恼。

  我们应该遵守的规矩,不是给我们增添烦恼,而是要帮助我们断掉烦恼。并不是说释迦牟尼佛是个虐待狂,这个也不让你做,那个也不让你做。有人说“我不信佛一身轻,学了佛就要这样那样不自在了”,这是错的。让你“不自在”是让你以后不要有更大的痛苦,你现在的“自在”只能造成你将来更大的痛苦,所以还是现在“不自在”一点好。

  以前在国外,我面对面跟犯人谈过话。有一对兄弟去银行抢了几百万,他们的家境并不穷,抢劫后也是过了一年多才被抓,抢到的钱也基本花完了。他说刚开始计划抢了银行后就去买一辆世界最贵的跑车带着家人去游山玩水,抢完后才发现,自己被通缉,不能坐车了,不要说人做不成,连鬼都做不成,一年多都是躲躲藏藏过日子,偶尔出门也是在凌晨一两点钟。“这就是我们的悲哀——在抢银行之前我们以为还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完全忘记犯了法之后我们就不是正常人了。”这话我听了以后觉得让人深思。人在干坏事时没有考虑后果,之后才会后悔“当时怎么没有想到”;大部分人不会去想那么多,只会想做当下的事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