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欲望本身是一件好事

2013年02月26日 14:11  新浪佛学 微博

  生命中的苦是多于乐趣的,我们所谓的快乐,多是努力了很久之后苦中作乐,在苦里面去选择甜的东西。可是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有些东西是我们把它像搅水一样,一直在那儿搅合,希望变干净,没想到轻轻放下后它又回归到自然平淡的状态,快乐和痛苦实际上就是在一起的。我们想找到快乐,所以一直搅拌我们的生命,到最后发现是越搅越混浊,越歇斯底里越痛苦,越想从这个枷锁里得到解脱越把自己绑得紧,因为我们没有找到方法。

  解脱的方法,就是把以前紧绑着我们的所有杂念、妄念、贪念、嗔恨、妒忌心、傲慢心、疑心等放下来。我们可以去学习去争取,争取的方式是智慧性的,用包容、慈悲的方式,得到后不是为个人的贪欲,而是为了跟众生分享,那我们的生命从一个小我将变成一个大我。

  如果欲望本身是一件好事,大家都该努力去追求;但很多时候我们不留意观察自己内心,迫从于欲望带给我们的无形压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而全身心地投入,这种对自我的执著、对外在的执著是最终造成一个人身心垮掉的源头。人拥有最美好的事物不是坏事,但看用什么方法去拥有;佛教讲放下并不是让你不要做事,一件事情值得去做,你就应该去努力去做。

  所以,要学会放下。人到底是为了名利、金钱、权力而活着,还是名利、金钱、权力这些是为了人而存在,这个关系要理顺、要明确。欲望和所有的一切,是为了我们生存得更好而存在,我们不是为了它而存在。

  既然我们是为了生存得更好而存在,那么在做事的过程中就要看这件事情是不是带给我们快乐。如果我们拼命地工作就很快乐,那是我们的表面现象还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判别。很多时候,我们的思想就像海上因风而起的浪花:海上只要有风,起的浪是很高的;浪高不代表海水愿意这样跳起来,而是因为有风;风停下来时海是很平静的,越深的海越平静。

  我们要明白,自己高兴是真的高兴呢,还是因为有别人的那些赞美和奉承而感觉很快乐。如果是因为别人的态度而感觉快乐,这仅仅是一种因虚荣心而起的浪花,不是真正的快乐。

  所以,我们需要沉淀下来,反省到底什么在先什么在后,什么事情需要放下。要懂得:自己追求的各种目标是不是真的如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快乐?思考后我们会发现,内心的需求很多都是虚荣心使然。为了满足虚荣心所做的,带给我们的快乐并不长久。这时候就要考虑把我们那些虚荣的想法放下了,放下后你会发现自己一身轻松,可以去寻找真正的快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