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是在往外奉献时得到的

2013年02月26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不要小看自己。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潜能,不管你身份贵贱、文化高低,都是一样没有差别。只要你愿意奉献,无论是你的体力、脑力、精神、物质,都可以帮助到周边的人,这是我们内心可以爆发出来的能量。

  但是,我们常常吝啬。比如一句好话能让很多人欢喜,但大家好像都不舍得赞美别人,只会拍官员或老板的马屁,用尽所有美好的语言。问题是人家听得出你讲的那些是假的,对需要赞美的人我们又很吝啬,而语言是不需要资本的东西。

  在国外,有很多人在周六和周日到医院,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都穿着黄色马甲帮助别人,帮不会写字的写字,帮不认识路的人引路,搀扶生病的人,就做那么简单的事情。还有的到养老院、孤儿院,高高兴兴做一天的义务奉献。这不是说我们有钱的捐点钱,这不是钱的概念,这是自己的那种价值。

  我们在这个世界的价值是在往外奉献时得到。如果你不明白这点,只是为了工作、家庭,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越来越小,你的心境也越来越小,最后当你迷茫和无助时没有人来帮助你,因为你从来不去关怀人;你和外界接触也少,人家想关怀你也不知道你在哪里。

  在国内,我们很多弟子也积极参与当义工。记得二〇〇一年刚回国时,看到深圳的海边到处是垃圾,大家去那里游泳,乱扔垃圾。我就带着弟子去,跟他们讲“你们去把那里的垃圾捡干净,把海滩做漂亮一点多好”。我们在外面已经习惯了不觉得怎么样,对他们来讲一开始压力真大。我最初叫他们去,没有一个人愿意去。结果我说我带你们去。他们说:“师父,我们这样‘做作’太可笑了吧?” 我和他们讲:“这不是做作。你慢慢捡,你捡多了,人家就不敢丢了。”有的弟子刚开始还不大好意思,带个大墨镜,太阳帽也压得很低,低着头捡。我和他们说,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把帽子和眼镜拿掉。他们怕碰到熟人,我说,碰到熟人怕什么,捡垃圾是好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