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人是向善的

2013年02月26日 14:16  新浪佛学 微博

  世上快乐的人,心灵层面都是向善、超越自我、能为他人着想的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的心会慢慢堕落,常常以伤害别人来达到自利的目的,结果会众叛亲离。一个人应该要有自信,但过于执著自我就是一种伤害。因此,要将心灵往上提升,转变贪心、嗔恨、嫉妒所造成的烦恼,就必须从“对心的理解”及“为他人的付出”来改善。 

  我们每个人内心中,灵魂最深处最完美的那一面,具备了慈悲以及智慧。但随着我们跟外界接触,“人性本善”中善的一面越来越模糊。我们希望人们付出的是人性本善的那一面,但在奉献方面我们又很吝惜自己的善,不愿意去救助别人。哪怕是讲一句简单的赞美语言,我们都很吝啬,很难讲出来;反过来,说恶口伤人、挑拨离间的话,好像容易得不得了。

  正面的表达爱意的语言很困难,原因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形成的习气,希望收到正面的,付出的却是负面的多。拥有了一些名利,就以傲慢心排斥不如自己的人。有时候不能确定某件事情到底是不是他能够争取的,就会猜疑。得到后产生傲慢,得不到后产生嗔恨,这些都是我们的烦恼。别人的言语行为,都可能使我们的心灵产生很大的波浪,慢慢地就把人性本善的一面遮住了。     有智慧的爱心才是真正的爱心。而善良的心有如肥沃的田地,若不去播种、灌溉,一段时间后也会生出杂草。智慧和爱心不能只停留在内心,必须付诸行动,要让善良的动机化为自利又利他的行动。

  如果别人对我们做的事,让自己感到很欢喜,那么就要常常对别人做相同的事情;如果别人对我们做的事让自己不高兴,我们也要避免做同样让别人不愉快的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