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常乐(二)

2013年02月26日 14:18  新浪佛学 微博

  这世界不可能一切都圆满。你今天圆满,明天不一定也会圆满;你今天很富有,明天未必还是如此;你今天很健康,不代表明天也健康。每一件事都是如此,因为人世间本来就是无常的。

  但是,我们往往会跟最好的人来作比较,而认为自己怎么会那么不幸;就是因为这样的比较,导致我们无法在这世间好好生存,甚至有很多人会因为这种痛苦而走上绝路。要学会面对人世间的现实面。很多人会觉得人生不快乐,原因就是无法面对现实。

  人的一生就像海浪一样,时而起,时而落。年轻时,我们可能意气风发,身体健康少病痛,事业顺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会退化,或是无常的来临,财运走下坡路,使得命运变得坎坷;到了年老的时候,可能又是一切顺利的好日子。从“没有”到“拥有”,从“得到”而开始“失去”,到后来又“拥有”的整个历程中,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反观自性才知道什么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因缘福报。

  我们说“知足常乐”,如果没有观察自己内在,怎么可能会知足?所以,内在的观察非常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